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国家发改委外事司来津考察2008夏季达沃斯场馆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7-12-06 17:11

  12月4日至5日,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全体人员由马欣司长和李斌副司长带队来津考察夏季达沃斯场馆和区内企业,并听取了开发区、滨海新区的情况介绍。

  为期2天的行程中,马欣司长一行对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的筹备工作进行了考察并提出了五点相关要求。一是要提前做准备,包括志愿者的选拔和培训,各项会务工作的安排等;二是注意安保问题,冬季达沃斯安保工作外松内紧,会议内部营造的是一种安静、休闲、轻松的环境,有利于创造出一些思想,夏季达沃斯的安保工作应考虑这一情况;三是加强协调工作。根据大连会议的经验,要专门成立部际协调会,包括发改委、外交部、民航总局、公安部等相关部门,天津也要参加部际协调会;四是国内各城市办会不应过度、避免恶性竞争。马司长还强调,天津应该认真考虑通过举办这个会所要达到的效果,建议天津在企业发展和理念上做深层考虑。

  此外,外事司重点考察了夏季达沃斯场馆会展中心。马司长就达沃斯年会期间展馆和配套设施使用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在这次考察中,马欣司长特别强调了世界经济论坛以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举办的重要性。他说,世界经济论坛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非政府论坛,每年年会1月份在瑞士达沃斯召开。今年年会出席的世界领导人,包括20个国家的元首,有正部级以上官员120人,另外还有著名的经济学家、大企业家、新闻媒体主编等。达沃斯组委会有着极其重要的资源,1、高层次的人力资源,2、研究能力在世界首屈一指,全世界国家竞争力由它来评价,3、企业资源,达沃斯论坛面向企业,全世界前1000家大企业都是它的会员。

  举办夏季达沃斯最初是施瓦布教授的想法,国家发改委推动了它的实施。特别是温总理曾在会见施瓦布教授时直接做工作,“希望能把夏季达沃斯长久的设在中国”,施瓦布当时也表示“不是设不设在中国,而是哪个城市”。马欣司长特别强调在去年5个城市的激烈竞争中,大连和天津脱颖而出也是很不容易的,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通过这次考察,外事司对开发区、滨海新区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这有利于促进以后更好的合作。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