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瞭望》新闻周刊:滨海新区新观察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4-01 18:39

  3月的天津,春意盎然。在国务院批复《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之际,《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驱车进入滨海新区的天津港,随处可见堆放整齐的集装箱和小山一样的大宗货物,来来往往的运输车辆显示着中国北方第一大港的繁忙。投资600亿元的中国目前最大的填海造陆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

  近年“滨海新区”无疑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中最闪亮的名词之一。因之滨海新区,天津的形象渐渐明晰:日本首相福田访问中国选择滨海新区作为中国之行的第二站,福田表示,希望到滨海新区走走看看,亲身感受中国的发展。

  空中客车公司已把欧洲之外的第一个A320飞机总装厂定在了天津。英国《泰晤士报》赞许说,天津的雄心壮志已经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信任。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与当年深圳开发、浦东开发相比,今天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所处的发展环境、条件和要求已不同了。”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告诉本刊记者,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加快推进”,这既是中央对我们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我们的鞭策、期待和要求。

  初现“明星效应”

  随着“滨海新区号航母”的启动,天津迎来了最大的历史机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滨海新区采访时,深深地感到“机遇”两个字在人们心目中的分量。

  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亚力说,深圳利用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七五”和“八五”保持20%以上增长速度。上海利用浦东新区开发,经济连续十几年两位数增长。天津必须紧紧抓住“国家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宝贵机遇”。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关系全国发展的大局。2008年是新区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新区的着力点和发展方向。”苟利军说,就是按照中央的定位要求,努力走出一条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区域发展路子,实现“四个率先”: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率先构建科学发展的新模式,率先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率先形成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环境。

  天津市委把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2007年,成立了以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市委书记张高丽为负责人的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协调研究解决新区发展的重大问题。去年以来,召开了全市动员大会和三次领导小组会议,就滨海新区整体规划、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重大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

  2007年,滨海新区生产总值达到2364亿元,占天津市GDP比重达到47.1%,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9.3%。蓝星化工新材料基地、新一代运载火箭、中兴通讯北方研发转化基地等一批新的重大项目加快开工建设。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厂房主体完工,百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推进。唯斯塔斯风力发电、中集集装箱等60多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

  “滨海新区已初显‘明星效应’,许多以前不敢想象的大项目纷纷落户。”滨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郝寿义说,与周边省市的区域合作开始迈出实质性步伐。目前,已有沧州、唐山、廊坊和辽宁、山东的多个地区与滨海新区签订了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基础设施、港口、金融、产业配套等。

  在服务区域经济振兴方面,新区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增强综合功能,服务带动作用显著增强。2007年,天津港25万吨级深水航道建成,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深水港。天津口岸与内陆海关的区域通关业务扩大到拉萨、重庆等14个内陆海关,内地和口岸之间物流大幅提速。开通了电子口岸与物流信息平台,在全国率先推出“无水港”监管模式,在石家庄、包头等地设立了4个“无水港”。企业仅需在内陆“无水港”办理一次海关手续,就可以使货物到港后直接通关。

  加快体制创新步伐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更好地发挥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同时也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任务。”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卢卫认为,因为,国际国内形势有了很大的变化,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发展环境和条件有了很大不同。现在,发展的主要任务已变为实现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主要手段是综合配套改革,主要方法是靠区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去年底,渤海产业投资基金首笔投资签约,以15亿元收购了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75%的股份。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骏说,目前框架合约已签满60亿元。基金第二期约140亿元人民币的募集工作也将于今年初展开。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只是滨海新区“先行先试”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一年多来,滨海新区已确定了六个方面工作为金融改革创新重点,包括直接融资在内的多方面改革创新已取得初步进展。

  天津利用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机遇,编制了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上报国务院并得到批复,涉及金融、科技、涉外经济、土地管理、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和创新。

  “这与我国改革所处阶段吻合。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在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下启动的,其发展模式不能再纯粹以追求GDP为目标,必须遵循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协调发展道路。”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贺京同认为,从全国形势来看,靠体制内的优惠政策来推动社会前进已后继乏力,目前改革进入体制改革和创新“深水区”。国家设立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就是为了在“深水区”给全国的改革探路。

  本刊记者在中国最大的保税港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看到,规划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东疆保税港区去年12月底,首期4平方公里作业区封关运作。开港后运营提速,周边建设日臻完善。

  天津港新闻发言人欧永林介绍,截至目前,已有3个集装箱泊位投入使用,已累计作业船舶71艘,装卸箱量58000标准箱,码头公司已与10家船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开辟了10条外贸航线,每周作业13班,预计全年完成装卸箱量100万标箱以上。

  “东疆保税港区实现了首期封关运作,标志涉外经济体制改革起步。”郝寿义说,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目前,已启动实施了部分条件较为成熟的改革措施。

  金融改革先行先试:2007年,滨海新区被确定为全国保险改革试验区。浙商银行、日本瑞穗银行、日本爱和谊保险公司等一大批中外资银行、保险公司的天津分行、分公司开业。美国国际集团(AIG)、美国科恩国际战略咨询公司等国际知名中介机构也纷纷在天津开设办事处。

  金融企业综合经营试点有了新进展。滨海农村银行、工商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摩托罗拉财务公司、渣打银行服务外包中心等一批金融总部机构落户新区。民生银行金融租赁公司也有望于近期在滨海新区开业。

  土地管理体制改革破题:创新集体土地征收和农用地转用方式,开展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扩大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挂钩试点,试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及土地收益分配的改革。

  贺京同认为,经过30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建设已进入“理性时期”。论物质条件和思想准备,环渤海区域都比珠三角、长三角更具优势。滨海新区需要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以获得持续性的整体发展优势,在尽快做大自身的同时,带动环渤海区域发展。

  探索自主创新道路

  天津市档案馆:一台12英寸电子管的“北京牌”电视机静静地躺在那里,看起来不怎么起眼,但作为“华夏第一屏”,它凝结着这个城市曾经的荣光。

  天津微纳制造技术有限公司:陈列橱窗里有一个冰球状的展品,它的表面粗糙度小于3个纳米,已达世界级水平。展示了滨海新区最新的成就。

  一“旧”一“新”,折射出这个曾经创造过许多“中国第一”城市“自主创新”的发展脉络。

  为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在区域经济振兴中的作用,天津着力增强新区在开发开放中的“四个能力”,即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实现从“滨海制造”到“滨海创造”的决心和努力。目前,滨海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98家、国家及省部级工程中心31家,245个科技项目被列入国家级、省部级重点推进项目,形成了电子信息、石油和海洋化工、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群。

  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周立群认为,十七大对滨海新区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明确的要求,滨海新区应该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个方面作出突出的贡献,发挥一个引导的带动作用。

  “滨海新区几大高新技术产业群已初具规模,但目前国外的技术、品牌占有绝对优势,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企业大部分规模小,竞争力较弱,需要大力扶持和积极引导。”苟利军说,如果说上一个十年我们在利用外资上有了很大突破的话,那么我们在下一个十年,必须在培育具有中国自身的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方面有一个大的进步和突破。

  为此,滨海新区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放在新区的核心战略位置,提出以自主创新项目建设为重点,以高端创新人才聚集为支撑,以科技体制改革为保障,逐步建立较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力争走出一条具有新区特点的自主创新道路。

  不久前,继新一代运载火箭项目落户天津之后,天津市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签订发展全面合作关系协议。按照双方协议,将在滨海新区共同建设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航天器研制及其应用产业化、民品产业化基地,把天津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航天产业基地。2014年首飞的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将在天津制造。

  这是滨海新区努力构建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一部分。滨海新区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和引进,构筑高层次产业结构的同时,加大科技投入,优化创新环境。滨海新区首先从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入手,制定和完善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科技投入、科技资源共享的政策法规。同时,加大科技投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滨海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作为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之一,其初期资本达20亿元。按照公司化运作方式,引导基金将重点扶持滨海新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新区启动建设了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等56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已达2.2%,高新技术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7%。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光机电、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在生物芯片、膜技术、电动汽车、干细胞、纳米等技术领域具备了一定的研发能力。

  在寻找差距中把握机遇

  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两年,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效应初显。对于这份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天津有着清醒的认识。

  3月1日,天津大礼堂剧场,天津市委召开了一个有2000人参加的“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动员大会,这次会议的不同寻常在于“讲差距”。天津市委要求全体干部在比学先进、查找差距中解放思想。

  本刊记者走访滨海新区,亲身感受到了会议上传导过来的讯息,谈得最多的不是成就,而是怎样进一步增强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与深圳比,面积比滨海新区小300多平方公里,经济总量却是滨海新区的2.8倍;与浦东比,面积是滨海新区的1/4,单位面积所产生的效益却是滨海新区的4倍多;香港、新加坡等国际化城市更是滨海新区努力的目标。

  “当好科学发展的排头兵,首先要成为解放思想的排头兵。思想解放的广度和深度,决定着开发开放的水平和速度,决定着滨海新区的前途和命运。”谈到这一问题时,苟利军显得非常严肃。

  苟利军说,在思想观念上,有的同志盲目满足已有的成绩,成为继续前进的包袱;有的标准过低,习惯于同一般地区甚至落后地区来比;有的待遇高、条件好了,反而消磨了改革创新的锐气。这些观念、习惯已经严重制约了滨海新区的加快发展。如果贻误了这个宝贵的机遇,将要负历史的责任。

  苟利军认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关键一年,是实现中央对滨海新区新要求新期待的紧要一年,必须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新区开发开放的每个环节和每项工作,增强“三种责任”: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

  一是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带动,在综合配套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只要是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国际通行做法、有利于激发创造活力的,就要大胆试、大胆闯,努力成为改革创新的先导区。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升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层次,形成新的发展优势。

  二是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达到新水平。要广泛聚集创新资源,加强人才链、学科链、产业链的结合,加快知识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为新区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高新技术产业支撑。

  三是按照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标准,加快编制和完善新区规划,提升规划水平。

  四是突出高端产业支撑,在构筑高层次产业结构上迈上新台阶。要密切跟踪世界产业和技术转移的新动向,积极发展壮大优势支柱产业,加快重大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发展金融、物流、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其作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作用。

  五是突出服务能力提升,在功能区开发建设上见到新成效。加快推进东疆保税港区、空港物流加工区、滨海高新区等开发建设,形成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石油和海洋化工、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基地,不断增强新区发展的新优势。

  六是突出发展环境保障,在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上取得新进展。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高度发达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努力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循环经济示范区,集中力量开发建设好“中新生态城”,确保7月开工。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