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财经视界》系列报道“从达沃斯到天津”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6-16 19:17

雪山中的达沃斯小镇

  天视网消息:4月底,在有关外事部门和天津广电集团的支持下,天津电视台滨海频道选派记者远赴瑞士达沃斯采访,一是为了深入了解“世界经济论坛”的相关组织、内部运营情况,更重要的是为即将到来的天津达沃斯论坛搜集素材、积累经验。行程数十日,所见所闻,感触颇多,遂作此韵文,为天津鼓劲,为滨海加油。

达沃斯赋

  时维四月,细雨霏霏。瑞士之土,牵我心身。襟白雪而带山谷,控东北而通世界。滑雪胜地,勃朗峰聚物华之气;人杰聚首,达沃斯纳观点洪流。雄川堆雪,俊湖揽翠,小镇牵经济之脉,宾主尽世界之美。论坛总部之雅望,九月将临;新达沃斯之蜕变,滨海暂驻。相约半月之期,六人成伍,遥赴瑞士之土。汇聚中西之华,镜头为器,摄达沃斯之神。

达沃斯

  头脑激荡,寻经济之迷踪,感同身受,探论坛之精髓。披霏雪于上路,访风景于洛桑。临日内瓦之湖,得仙人之胜境。论坛总部,见主席施瓦布之宏图;市长亲临,显小镇达沃斯之友善;洛桑几日,识奥林匹克之历史;过苏黎世,鉴金融革新之明镜。

  采人文,访风景,得瑞士之精华;通中西,贯古今,成思想之盛宴。鉴之滨海,以飨观众。虽为达沃斯之一斑,先睹之者,方能成胸竹,于帷幄之中运筹。高点已据,三秋九月,会议将临,吾滨海频道,将遣精锐之兵,举通慧之力,听新领军者之声,记新滨海之音。

  幸得台领导之助,成达沃斯之旅,归来作赋,是所望于群公。敢竭鄙诚,恭疏短引。若领达沃斯之实况,待日后之报道。

  4月底,在有关外事部门和天津广电集团的支持下,天津电视台滨海频道选派记者远赴瑞士达沃斯采访,一方面为深入了解“世界经济论坛”的相关组织、内部运营情况,更重要的是为即将到来的天津达沃斯论坛搜集素材、积累经验。行程数十日,所见所闻,感触颇多,遂作此韵文,为天津鼓劲,为滨海加油。

历经三十多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日内瓦机场

  暖春四月,伴着丝丝细雨,《财经视界》六人拍摄组,踏上了美丽的瑞士,穿越日内瓦、洛桑、达沃斯、苏黎世四地,层层揭开达沃斯论坛的神秘面纱。

第一章:初识达沃斯

达沃斯小镇的街道

  每年冬季最寒冷的时候,伴随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全球经济界顶尖人士甘心辗转颠簸20多个小时,来到瑞士东北部一个宁静的小镇。在阿尔卑斯雪山脚下,度过头脑激荡的五天,这就是达沃斯小镇。曾经,它以疗养胜地闻名于世,一条17公里长的山谷与皑皑雪山遥相呼应,错落的欧洲小屋点缀其中,小镇的恬静让我们难以想象大鳄云集的盛况。可是,每年冬季,一场经济界的头脑风暴都要从这里席卷全球,达沃斯小镇也经历着一次次“蜕变”。

第二章:走进达沃斯

世界经济论坛总部

  世界经济论坛总部位于国际城市日内瓦,与欧洲最高山峰勃朗峰神秘的雪顶隔湖相望,常年享受着日内瓦湖水的滋润与呵护。走进论坛总部,国际化、包容性、高效率的工作氛围让我们印象深刻。然而36年前,当年轻的克劳斯•施瓦布教授创建“欧洲管理论坛”时,可能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论坛会发展成为全球瞩目的顶级商业领袖聚会。36年的时间,论坛成为引领未来经济新思潮的思想盛宴,从“变化中的力量格局”到“美国次贷危机”,广泛的话题、新锐的观点,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发展走势的重要力量,宽松、平等、随意、开放的交流氛围,也以独特的魅力吸引全球精英人士频频惠顾。

第三章:结缘达沃斯

与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大使李宝东合影

  从瑞士到中国有着近8000公里的飞行距离,但这两个相距遥远的地方却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被紧紧连接在了一起。在这个世界经济的顶级论坛上,中国的分量正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200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次走出瑞士,启动了它的“中国战略”。金秋时节,美丽的天津滨海新区将倾听来自全世界新领军者的声音。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