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天津卫三宝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7-29 16:11

天津卫三宝:鼓楼
天津卫三宝:鼓楼
天津卫三宝:鼓楼
天津卫三宝:鼓楼

  天津卫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鼓楼建于明朝弘治六、七年(1493-1494),这座鼓楼高三层,第二层悬有重三百斤的铁钟一口。楼前有清代天津诗人梅小树撰写的木板对联:“高敞快登临,看七十二沽往来帆影;繁华谁唤醒,听一百八杵早晚钟声。”清光绪年间,八国联军侵入天津,城墙被拆除,独独留下了鼓楼幸存。后历经多次重建与拆毁,现在的鼓楼是2001年9月重新建成的。新鼓楼按照明清木式大作,比原鼓楼增加了须弥基座、绿琉璃卷边、汉白玉栏杆等装饰。

天津卫三宝:鼓楼
天津卫三宝:炮台
天津卫三宝:炮台
天津卫三宝:炮台

  作为“海门古塞”的大沽炮台,是入京咽喉,军事地位极为重要。特别是在开埠前后,大沽口和天津重要的地理位置就引起了西方列强的注意,从此大沽口也就成为了中国北方一个最不安宁的海防要塞。1858年第一次大沽保卫战中失败后,清政府被迫与英、法、美、俄等国签订了不平等的《天津条约》,并约定第二年正式换约。1859年6月,前来换约的英、法公使挑起了第二次大沽口海战。驻守炮台的爱国官兵奋起还击,击沉敌舰四艘,击破八艘,清军大获全胜。这是中国军队取得了自第一次鸦片战争以来,反击外来侵略最大的,也是唯一的一次胜利。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清政府被迫将大沽口炮台拆毁。现保存较好的是“威”字南炮台和“海”字老炮台两座遗址。

天津卫三宝:铃铛阁(资料照片)

  铃铛阁位于天津县城外西北角,初名稽古寺,建自唐代,寺内存有《大藏经》全卷。明万历七年,(公元一五七九年)建藏经阁,阁角装有风铃,铃声可远闻数里,乡人因呼为铃铛阁。光绪十八年,铃铛阁失火,藏经阁及所储存的大藏经都化为灰烬。公元1901年,铃铛阁旧址改办成新式中学——铃铛阁中学。虽然,铃铛阁早已焚毁了100多年,但这个名字却长久流传下去,由它派生出诸如铃铛阁大街、铃铛阁中学等一系列地名。目前,铃铛阁正在规划进行异地重建。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