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天津机场新航站楼启用 年旅客吞吐量达千万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8-06 11:33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降机场之一和首都机场第一备降场,天津机场新航站楼今天(28日)正式启用,将承担起奥运期间首都机场快速分流或备降的重任,提升京津地区整体航空保障能力,更好地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服务。国航、南航、东航、厦门航空、海南航空、奥凯航空、大新华快运、上海航空、四川航空、深圳航空、山东航空以及日航、大韩航空、全日空、韩亚航空等中外航空公司的所有客运航班,全部转场到新航站楼运行。据了解,新航站楼启用的第一天,进出港航班预计约150个班次。

  为方便旅客出行,机场在西区原航站楼、机场路与外环线交口、外环-津汉桥下和津汉公路机场立交桥上桥部位等设置公安交警引导点,引导误到西区原航站楼的旅客准确到达东区新航站楼,保证外围道路的通达性。机场在新航站楼运营初期,专门安排了免费摆渡车,负责将走错航站楼的旅客送到新航站楼。万一旅客因走错航站楼而延误了乘机,机场会协调航空公司为旅客办理改签服务,根据旅客到达机场的时间和航班情况,安排旅客改乘其他航班前往目的地。机场组织医疗救护人员及医疗检查设施设备,以便遇有人员受伤或急重病症患者能及时采取医疗救护措施。此外,机场还安排了低能见度天气、大风天气、暴雨天气等恶劣天气的应急预案。

  机场海关、边防、检疫等驻场联检单位、各基地航空公司、中航油天津分公司以及机场各现场保障单位、各现场保障专业化公司都制定了详尽的转场实施方案,全体涉及转场的单位和人员正在全力以赴,精心落实各项准备措施,确保转场安全顺利,确保新航楼运行高效、有序,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万无一失。

  据了解,新航站楼内7000多平方米的餐饮、商业店铺、头等舱和贵宾休息室等配套服务项目同时启用。其中:餐饮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左右,涉及包括中式正餐、中式快餐、西式快餐、咖啡厅、休闲茶艺、面包西饼屋、冰激凌吧等7种餐饮经营形式。商业店铺的面积为2000平方米左右,包括:免税商店、精品商店、国内外著名的品牌服装、服饰、香化、鞋帽、眼镜、玩具、箱包、首饰、进口食品、书刊杂志等。国际、国内13个贵宾厅装修风格迥异,面积约2000平方米,并设有独立停车场。国内书画名家的书画作品成为贵宾室装修的亮点,迎接着四面八方客人。

  作为奥运主降机场之一,为确保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际能够提供高效、便捷和优质的航空运输服务,天津机场以新航站楼启用为契机,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国家民航局、首都机场集团等有关部门的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奥运保障工作计划,从机场建设、安全保卫、航线网络和服务接待等方面全力投入备战奥运。成立奥运实施领导小组,根据奥运工作计划安排起草下发了天津机场奥运保障(预演)方案。同时启动全员奥运系列培训活动,职工通过开展奥运知识、手语礼仪、服务英语及小语种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各项奥运保障工作。

  天津机场新航站楼位于跑道东侧新区,于2005年8月8日开工建设,经过两年八个月各参建单位和建设者的共同努力和施工建设,先后完成新航站楼、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及配套设施工程等近二十多个建设项目, 2008年3月11日、4月2日,先后通过竣工验收和行业验收,已经具备作为民用航空机场运行的条件。

  天津机场一期扩建工程是天津机场有史一来最大规模扩建工程,总投资近30亿人民币,新航站楼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近机位19个、远机位10个,新航站楼规模将比现用航站楼扩大了4—5倍,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飞行区改扩建工程将3200米长跑道和平行滑行道向北延长至3600米,宽度由50米拓宽至75米,新建一条宽200米、长3600米的滑行道,以及供电、供水、供暖、排污、消防救援等配套工程,可满足世界上目前最大的民用客机A380可以全载起降,飞行区综合保障能力跻身于国内大型机场的行列。

  据了解,天津机场新航站楼、航站区起启用后,将以现有跑道为分界线,划分为东区和西区,东区为客运区,西区为货运区。天津机场使用了58年的西区客运区和使用了18年的原航站楼将会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

  天津新机场的正式投入运营,使天津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将跻身于国内千万人次机场,可以满足建设中国北方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大型门户枢纽机场的需求,更好的服务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造型新颖的天津机场新航站楼和内部服务设施及配套设施,使中国古代的“风筝”同现代文明、天津文化结合的“新航站楼”,也将成为天津的城市名片和代表景观,迎接着世界各地和四面八方客人,迎接着2008北京奥运会的来临。


稿源:中广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