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东疆保税港区一期四平方公里正式封关运作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8-06 11:33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集装箱码头

  12月11日,中国最大的保税港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一期四平方公里正式封关运作。

  两个多月前,海南洋浦保税港区获批设立,成为中国第四个保税港区。

  五个多月前,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正式封关运作,成为继上海洋山保税港区之后第二个封关运作的保税港区。

  短短半年内,关于保税港区设立与运作的消息不断,中国保税港区的分布脉络和战略格局悄然清晰。

四大保税港区沿海而“居”

  2005年6月22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上海洋山保税港区,拉开了中国设立保税港区的序幕。

  次年8月31日,国务院同时批准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和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其中,前者因为规划面积达10平方公里成为中国最大的保税港区。

  今年9月24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海南洋浦保税港区,填补了南方地区保税港区的空白。

  从国家赋予各保税港区的功能和政策看,基本是相同的,都享受最优惠的政策,包括税收、监管、外汇等方面,且都具备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最为齐全的功能。

  国家对保税港区的布局之快,可谓“神速”。南开大学教授徐复说,保税港区战略布局已初步完成。

  对外看,保税港区作为目前中国最为开放的经济区域,是中国为应对国际竞争、更好融入世界的战略之举。对内看,四大保税港区沿海而“居”,分布在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四大区域。“这样的布局‘意味深长’。”徐复说。

区域发展的新“引擎”

  专家认为,保税港区将以其最为优惠的政策、最齐全的功能和最大的开放度,迅速积聚资源并发展壮大。但这并不是设立保税港区的初衷,通过保税港区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才是保税港区更为重要的价值所在。

  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司副司长吕伟红说,保税港区的建立,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的产物,也是中国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部署,将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新“引擎”。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研究室调研员张志强说,总体上看,保税港区对于所在区域所具有的辐射带动的“引擎”作用是一样的,但具体到不同的区域,保税港区的作用又各有不同。

  上海洋山保税港区的设立,意在帮助上海确立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提升长江三角洲乃至整个中国经济的国际参与度。当前,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发展迅速,但遗憾的是,目前中国大陆众多的港口城市中没有一个具备成熟的国际中转能力,绝大部分进出口货物都通过周边国家进行输送。而拥有保税港区的洋山港的定位就是世界级的航运中心。

  预计到2010年,洋山港将实现集装箱年吞吐量1500万标箱,其规模相当于再造一个上海港。

  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则寄托了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希望。一方面,大窑湾保税港区的设立有利于促进东北大物流的发展,使大连成为东北地区国际物流服务中心。同时,东北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加速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改造,迫切需要一个具有自由港功能的航运中心发挥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集散、辐射作用,并占领东北亚地区航运制高点。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是国家作为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一项重要措施而批准设立的,旨在使滨海新区早日建成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从而带动环渤海和中国北方经济的“崛起”。

  在国务院《关于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批复》中明确指出:东疆保税港区可“在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并借鉴国际通行做法,积极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制度创新,以点带面,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和政策叠加工作”。吕伟红说,上述提法是其他几个保税港区没有的。

  海南洋浦保税港区作为华南地区、尤其是环北部湾区域惟一的保税港区,其定位是:建成环北部湾地区面向东南亚最为开放的航运中心和石油、天然气、化工原料、纸制品、公共货物保税仓储、中转交易的物流中心以及化工下游产品出口加工基地,提升海南在泛北部湾区域合作中的地位。

专家:保税港区分布不宜“遍地开花”

  一些专家认为,保税港区作为目前中国开放度最高的外向型经济区域,不宜像经济开发区或保税区一样“遍地开花”,而应有重点、有选择地布局。

  徐复认为,当前的四大保税港区布局合理而必要。他说,之所以保税港区的设立不能太多太快,有如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保税港区是一种全新的改革探索,它是我国继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之后,最为开放、自由的经济区域,但又与国外的自由贸易区有别,其建设和发展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需要总结经验和教训。

  二是保税港区的设立是区域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一个区域只有在经济总量、外向型经济成分、货物进出需求等方面达到一定规模,才能支撑起一个保税港区的运作。同时,同一个区域内如果同时设立多个保税港区,也会造成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

  三是保税港区建设投入多,成本大。与传统保税区相比,保税港区不仅仅面积和规模更大,而且功能更多,最明显的是增加了港口的功能,而港口设施如码头泊位的建设投入就不少。


稿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