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财经视界》从达沃斯到天津(四):小镇的蜕变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8-21 14:10

 

  说达沃斯,就不能不提它的旅游,作为小镇的支柱产业,为了推介,达沃斯把触角伸向了世界各国,05年它也在北京设立了自己的旅游代表处,希望用自然景色和高品质服务打动万里之外的中国游客。今天,我们就要和中国办事处的首席代表——周天海,一起聊聊达沃斯是如何征服来自全球的挑剔游客的?

  得阿尔卑斯山所赐,达沃斯有了“滑雪者天堂”之称,每年有70万游客来这里度假,达沃斯也是中国国家滑雪队的冬训基地。然而,在最早的时候,达沃斯的出名,靠的却不是雪。

  记者 徐伟:我们现在所在的就是阿尔卑斯山区,这里的海拔在1000米以上。来到这儿最大的感受就是空气非常清新,深深吸上一口气,感觉新鲜空气直彻心底。其实,最早达沃斯也是靠空气而出名的,19世纪的时候,肺结核还是不治之症,由于达沃斯的海拔较高,空气比较干爽清新,因此很多肺病患者都选择到这个地方来做疗养。

  据说,把达沃斯从疗养区变成旅游胜地的是一位旅店老板,早期,人们只有在夏天才到达沃斯来避暑,它就像中国的承德。而这位老板向顾客许诺,如果他们肯冬天来度假,转年夏天的房费全免。客人们无法抵挡“买一赠一”的诱惑,纷纷赶来过冬,结果发现这里的冬天更好玩,小城从此名声大躁。现在,小城里近八成居民的收入都和旅游直接相关,他们的生活节奏也在随着旅游季节的更迭而变化。

  演播室访谈(一)

  主持人曲蕃蕊:你好周天海。

  达沃斯旅游局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周天海:你好。

  主持人:你的工作其实就是向中国的游客介绍达沃斯,让更多的中国游客到那里去旅游?那你可不可以用短短30秒的时间向我们介绍一下达沃斯,看我们在场的工作人员有多少人,会对你的介绍动心?

  周天海:如果你是那种非常喜欢大都市的人的话,你可能不会喜欢达沃斯,因为达沃斯是一个非常自然的地方。达沃斯的LOGO有3种颜色,蓝色、黄色和白色。蓝色代表的是天空,黄色代表是阳光,而白色代表的是雪,也代表的是纯净的空气。

  主持人:好,我们还没听够,时间已经到了。确实我们听到你对达沃斯的介绍,我们感觉那是一个远离都市喧嚣的地方,非常地美。但是我们去那里旅游是不是应该还有更多的理由?

  周天海:达沃斯是一个很混合的地方,就是如果套用现在的时尚用语的话,是一个很混搭的,就是它有非常古老的这一面,但是它也有很现代的一方面。比如说,你从外边看房子很古老,但是你进到里面去,所有先进的东西全都有。你从一个这么一个感觉上是和外界隔绝的地方,走进去很现代化,这样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实际上你可以摸到整个世界的脉动。

  就是为了第一时间触摸世界的脉搏,每年冬季,一群全球顶尖人物都要舟车劳顿聚集于此。但这并不是他们独享的权力,每个普通游客来到小镇时,也都能在全方位的服务中,感知世界脉动。

  记者徐伟:每年大概有几十万的游客来到达沃斯度假。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这个地方,人生地不熟没关系。在我旁边的旅游局有一个专门的问询处,在这里你就可以得到帮助了。

  游客:我是一位来自亚洲的游客,我想找一家中国旅店,您能帮助我吗?

  问询处工作人员:哦,没问题,我们这里共有两家中国旅店,最近的一家在距离这里2公里左右……

  除了住宿建议,你还可以在小镇附赠的一张地图上,找到任何一个你想去的地方。如果语言不通,你也不用担心,可以选择电脑查询,它能支持十几种语言,还和当地所有旅店联网,不用离开问讯处,就可以预订酒店和景点。

  (采访)达沃斯旅游局媒体部负责人 康妮丽•林德纳:我们共有两个这样的问询中心,一个在达沃斯湖滩,另一个在市中心,那是一个更大一点的信息中心,在那里,您可以得到你想要的全部信息,比如住宿、活动内容、滑雪等。

  说到支持旅游产业,达沃斯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周到的服务并不算什么,游客们的意外之喜,就是一份特别的“礼物”。只要你入住达沃斯酒店,就可以免费乘坐登山火车、登山缆车和所有区间内的公共交通工具。当然,旅游之所以能成为小镇的支柱产业,跟他们巧妙的挖掘了冬季论坛的价值密不可分。

  演播室访谈(二)

  主持人:那么它当地的旅游业是怎么通过达沃斯论坛这样的一个概念发展它的旅游业的?

  周天海:它的论坛和旅游是一个相辅相成的一个过程。世界经济论坛在达沃斯举办,其实是一个双向的选择,那么我们知道,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他每年都会去达沃斯去滑雪,而且会带着他的朋友一块去滑雪,他非常喜欢那个地方,后来他就是产生了这个念头,说希望做一个非官方的这么一个论坛让大家能够畅所欲言,他脑子里第一个想到的地方就是达沃斯。

  主持人:去达沃斯参加论坛的这些人,应该说是非常高端的人物,应该当地的旅游局会想些办法把他们成为,以及他们的家人成为将来的度假者或者旅游者?

  周天海:说实话,我们所做的事情恰恰相反,我们并没有针对这些高端的人做任何事情。瑞士有一个很好的观念,就是非常强调品质,我们都知道瑞士有军刀,瑞士有巧克力,瑞士有表,都是非常的精密的东西,非常精细,品质非常高的。那么,包括达沃斯,它强调的一个概念就是说我们要过有品质的生活。所以在达沃斯,为什么大家喜欢达沃斯,特别是高端人士喜欢达沃斯,是因为在这里边他不会遇到说,在其他的城市里边会有各种各样的,这种FANS会一拥而上的情况,可能你在吃饭的时候,旁边坐的就是某个明星,某国的政要,或者某个大商人,但是大家都很正常地在那里边。

  主持人:可是与会者应该说都是各界的高端人士,他们的品位很高,很挑剔,那么当地会不会迎合他们的口味做一些相应的变动?

  周天海:对于达沃斯,其实对于整个瑞士来说,传统的沿袭和品质的保证是一个一直遵循的一个原则。就像我刚才说的,达沃斯在200年内没有过多的变化,正是这种保护措施,使达沃斯一直保持了它这种原始的这种魅力。

  正如周天海所说,保持达沃斯的自然美,也是每个达沃斯人的追求。维塞尔夫妇在距市中心30公里的小山深处,经营着一家乡村酒店,别看旅店外表装潢不起眼,可它已经有近八十年的历史了。

  (采访)阳光牧场酒店维塞尔夫人:这个店建于1932年,历史悠久。以前叫做切尔德汉纳酒店,用于病儿康复。

  日耳曼式的建筑风格、纯木制的内部装修,酒店的每个细节都透着自然淳朴。维塞尔夫人说,他们每年都会迎来法国、意大利、美国的几百名客人,旺季时,旅店的34个房间都会住满。

  (采访)旅客:这里地理位置很好。

  (采访)阳光牧场酒店维塞尔夫人:游客冬季主要来滑雪,夏季步行旅行或者坐缆车游览阿尔卑斯山,山中漫步。

  达沃斯有近100家酒店,其中一半以上都是这种家族式的酒店,随便一家都有几十甚至上百年的历史。达沃斯人的生活随意悠闲,但他们却对任何建筑的改变都非常慎重。几年前,有人建议在达沃斯建一个飞机场,但当地人却在公投中否掉了这个提议。所以至今,想到达沃斯,都要在最近的苏黎世机场下飞机,经过3个小时的车程来到这里。另外,为了保护小镇环境,当地所有的公共汽车都是环保型的,而且,每年都会有那么一到两个星期,不允许任何人开车上路。

  演播室访谈(三)

  主持人:也就是说,他们每一次有关可能会改变,或者是给这个整个小城带来一些变化的一些建筑物的建设,他们是很慎重的。

  周天海:非常地慎重。

  主持人:您觉得这些,他们的这些经验,对于我们来讲有没有值得借鉴的?

  周天海:我觉得,我觉得很有。比如说中国现在发展得非常快,经常我去到一个城市,比如一两年没去我就不认识一些地方了,这种事情我在欧洲几乎没有碰见过。很多年以后,我再去,那个地方还是那个样子。但是这种,就是它的那种魅力恰恰就在这里边。

  主持人:其实更多的人知道达沃斯这个地方,还是通过达沃斯论坛。那么你觉得,当地的通过会展而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对于中国有没有一些借鉴的地方?

  周天海:我觉得这个方面还是非常有,就是可以相互取长补短的地方还是很多的。你比如说在会展的这个方面,达沃斯旅游局也专门为这个呢,就是成立了一个专门的部门,就是会展部。比如说我们所提供的服务不仅仅是一个,就是说给你提供个住宿,告诉你到哪吃,不仅仅是这样子的。我们会协助来举办会议的人制订各种各样的方案,包括你怎么去使用各种场地,你怎么去把各个当地的资源给组合起来。比如说你可能需要举办宴会,你可能需要举办,需要用会议场所,你可能需要去观光,你也可能需要去…因为你知道那里边开会完全是不同的感觉,有的时候你一开窗你的心就飞了,就飞到外面去了。所以我们针对这些,就是想了各种各样的方式,比如说我们可以把你的会议场地安排在当地的农庄里边。

  通过采访我们发现,达沃斯在发展当地旅游业的过程中,确实有非常多的成功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国内的旅游从业者,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不妨也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学学人家的先进理念,或许对我们的旅游业发展,也会带来不少的启示。连续介绍了冬季达沃斯论坛和举办地的一些情况后,明天我们将和世界经济论坛中国指导委员会主席成思危一起给您讲述论坛是如何与中国结缘的。


稿源: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