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财经视界 从达沃斯到天津(六):创新无处不在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8-21 14:29

 

  作为一个独立的国际组织,世界经济论坛运作38年来,对世界经济领域涉足之广度、引领之力度、影响之深度,堪称是经济领域的“联合国”。但是,论坛关注的,绝不仅仅是经济,它的话题设置、延展出的子项目,涉及科技、卫生等等领域。提倡创新的论坛,时刻都在身体力行的实践创新,“全球青年领袖”项目就是它的创新代表作之一。

  姚明、刘翔、央视的白岩松、凤凰的闾丘露薇、网易总裁丁磊,有65位中国人都已入选全球青年领袖。这个04年刚刚设立的子项目,要在全球范围内网罗精英。入选条件:40岁以下、有5到15年工作经验,并且在本专业或社会公益事业上有过突出贡献,他们的独特视角、先锋言论是对论坛的最好补充。在西方,收到达沃斯的邀请函是一种荣耀,代表着你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数千人之一,你的话将得到世界的关注。07年冬季,论坛向它物色的全球青年领袖发出了邀请函,其中一张,就发到了华旗爱国者的总裁冯军的手中。

  (演播室访谈一)

  主持人曲蕃蕊:您什么时候接到达沃斯给您发出的邀请的,是在一个什么样的场合?

  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也没有吧,我就是收到Email,晚上,夜里边,我一般查Email都是晚上一两点查Email,所以那么大深夜的,我也没地儿兴奋去。就是哎,一看达沃斯正式邀请我去了,我觉着挺好,挺高兴的,然后就开始准备。

  主持人您认为这个全球青年领袖论坛选中您,那么他们最看中您的是哪几点?

  冯军:我觉着可能应该来讲,首先是对中国自己的民族品牌,我觉着现在全球都在给予关注,因为后奥运时代,应该是中国经济腾飞,走向全球的时代,所以呢,如果只有技术,没有品牌,将是个遗憾;或者只有品牌没有技术也是个遗憾。而我们很幸运,正好能成为中国的民族品牌,自主创新的一个代表。

  主持人:与这个国际上的精英人物沟通,是不是您参加冬季这个全球领军人物这个论坛的主要目的?因为我们知道,在中国其实入选的不止您一位,还有其他20位,但是真正参会的只有您一位。

  冯军:我想这次应该会多一点,因为可能最大的障碍是语言沟通问题。达沃斯其实我的了解,它是一个各行各业的数一数二的领军人物的,或者是领军企业、领军品牌的大聚会。那么它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高效率的一个沟通的脑风暴。比方说,如果说我要去单独地跟这些朋友们约见,可能我需要花三个月的时间,在全球跑来跑去,又折腾精力,然后呢这个效果还不见得好,还不见得约得上,可是在达沃斯期间呢,20多个国家的总理,都关在酒店里头,大家每天在一起,抬头不见低头见,然后呢这样的话沟通效率极其高。包括跟托尼布莱尔的话,在达沃斯上我俩撞见三次。

  主持人:不可思议的。

  冯军:对啊,平常你要想见他一次,多难啊!他又是保安的,又是什么要约的,在那上边,在酒店里边,大家都关在那,没事可干,溜达,这一溜达就撞见了,互相就可以沟通。

  让这些青年领袖集合在一起,以其特有的责任感和丰富的智慧,参与解决世界面临的贫困、歧视、健康、环境和安全等问题,这就是施瓦布创建“全球青年领袖”的初衷。在世界经济论坛中,像这样的创新项目不止一个,“全球竞争力报告”、“全球环境指数报告”、“全球健康计划”等一系列项目接连推出,把达沃斯论坛的名字一次次推上了全球各大媒体的头条。

  (采访)世界经济论坛议题组负责人 理•豪厄尔:我们随时关注着新出现的问题,随时因大环境的变化而增添新的合作伙伴。

  (采访)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施耐德:我们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行一个观念,就是,经济实体应为推进公众利益而努力。

  不拘泥经济领域,随全球热点而动,欧洲统一、新恐怖主义、环境污染、沙漠治理等等议题,看似纷繁,但经过稍许沉淀,很多话题随之成了全球的关键词,而像全球青年领袖一样随之加入的伙伴,又再次把论坛议题延伸到了新的境界。就拿今年的第38届年会来说,短短五天,议题就超过200个。

  (演播室访谈二)

  主持人那么在全球青年领袖论坛上有没有谈到关于创新的话题?

  冯军:那全是,我主要围绕着几个吧。第一是围绕着环保,第二呢就是围绕创新。还有亚洲时代,但是咱们中国有点吃亏,因为中国21个“Younger of Leader”就我一个人参加了,其他人没去,所以在讨论亚洲时代的时候,我一个人对付十几个印度人,这个寡不敌众,所以基本上最后变成印度时代了,大家开玩笑,这个挺可惜的。

  主持人那么达沃斯论坛当中,您有没有感受到,他们与其他论坛不一样的地方,给您带来特别新意的地方?

  冯军:达沃斯非常自由,这种论坛呢是一种以各种组合方式,然后把不同的人然后呢以不同的主题为牵引点,然后让大家聚会在一起,讨论一个问题。而且媒体介入得很少,它原则上来讲的话,在这些论坛过程中,基本上没有媒体。这样的话,基本上每一个人的话,每一个人沟通的时候,他就不需要考虑形象问题啊,考虑后果问题,这样他的沟通的话比较充分。

  主持人您觉得有关于大家谈论创新这个话题的时候,您觉得有没有什么特别感兴趣,觉得特别有意思的?

  冯军达沃斯的话,它的讨论的话题是以偏公益为主,现在谈的是环保、减排,这是一个大家共同的一个话题。那我觉着比较有意思的是,很多的科技领域,很多的企业呢,其实围绕着这个话题,做了很多成功的“1+1=11”。

  主持人:比方说?

  冯军:比方说现在以色列正在推广全电动汽车,不用使油了,全电动汽车,那么它的这个里面这个召集人呢,就是我们“Younger of Leader”的一好哥们儿,一个好朋友,大家在里面就是讨论,脑风暴,从第一次我们在大连达沃斯的时候就已经定雏形,在瑞士达沃斯的时候基本上来讲就开始运作了,很让人吃惊的,真的。那么这个事情来讲的话,不要小看这些论坛,这个达沃斯的一个论坛来讲,它能够改变人类的生活,能够改变人类的历史和未来。

  正如冯军所感受到的,在创新方面,论坛并不是一个坐而论道者,而是亲身实践者。

  (采访)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施耐德:我们认为,对全球性的顶尖公司和成长型企业的领军者们而言,企业所担任的责任应超出单个公司的范围,这种更加广泛的企业社会责任,我们称之为国际企业公民的责任,它不仅局限于经济领域。

  就像今年冬季,论坛要讨论气候问题,那么它就要率先抵消“碳足迹”。因为每年会期,达沃斯要经历全年交通最繁忙的5天,小镇上空每天至少有20架飞机来回穿梭,预计会产生6800吨温室气体,相当于1250辆轿车或900个家庭一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为此,论坛要求代表根据自己的飞行里程,为“碳足迹”买单,每吨二氧化碳28美元。从莫斯科飞来的代表要支付62美元,纽约则要交168美元。抵消“碳足迹”的资金将为中国西北地区捐赠1.7万个太阳能厨具。论坛方面也给自己的工作人员购买了温室气体减排量,因此,所有人员胸前都会带着一只别针,上面写着“我(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已抵消”。就是这样的创新实践,不断给众多参会代表带来了启示和机会。

  (演播室访谈三)

  主持人在达沃斯论坛当中,大家有没有一些想法让您觉得特别有,对您的企业有实际的一些价值?

  冯军我呢,肯定第一呢我多学习,第二呢,我可能也比较实在,我得把咱中国的高科技这个跟达沃斯论坛上所有的好朋友们分享。

  主持人:现在已经有合作伙伴打算和您在这个产品方面……

  冯军:有啊。他们主要享受中国人的研发成果,因为老外现在的研发能力,某种意义上是追不上咱们的,所以呢,他们想跟我们合作研发基本上没机会,因为咱们已经完全领先于他们一两年以上了,但是从内容上来讲的话,我们必须要跟他们结合。

  主持人:那有没有一些实质性的进展呢?

  冯军:世界环保组织的话,就跟我们接触,我们就可以去参加国际上这些的会议,把中国的高科技向全世界推荐。

  主持人那么是通过这么多次的参加这种论坛,和这些全球的商界的领袖在一起交流,您对公司有没有新的目标,有没有愿望能够打入到全球500强?

  冯军:作为每一个企业来讲的话,那么去追求发展,去追求成为全球500强,我认为都是很正常的。那对于我们来讲,定的目标呢,希望它能更长远一些,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把爱国者建设成为令国人骄傲的国际品牌。所以这个目标呢,我觉着远远要比500强啊,远远要比什么其他的阶段性的成果,我觉着更值得我们去用毕生的精力,去追求它。

  主持人:那么今年的这个夏季的达沃斯是在天津的滨海新区来举办,那么对于这次达沃斯您有什么期待吗?

  冯军:实际上来讲,可能是一个新的引爆点,跟各行各业的这些海外的朋友们可以形成很多“1+1=11”的机会,可以让中国的经济,让中国的产品,让中国的文化,让中国的品牌,能够为全世界创造新的价值,从而也体现出中国人,我们对全世界的创新能力。

  在刚才的访谈中,冯军说到天津达沃斯将成为一个新的引爆点,我们也希望今年在滨海新区举办的夏季达沃斯,会产生更多的创新理念。在这次的瑞士之行中,我们的报道小组还有一个特别的收获,在从日内瓦去达沃斯的路上,我们转道洛桑,走访了奥林匹克博物馆。在7月17日的《财经视界》节目中,我们将和奥运冠军李小双一起来感受来自洛桑的奥林匹克中国风。


稿源: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