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从达沃斯到天津:全球成长型企业与中国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8-21 14:59

 

  应该说,更多中国人认识达沃斯,还是从去年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开始的,来自全球的几百名“新领军者”,也就是所谓的“全球成长型企业”的CEO成为闪耀会场的主角。那么,什么是“全球成长型企业”,追求高端的世界经济论坛又为什么要关注他们呢?今天,我们就要和入选全球成长型企业的天津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一起揭开这个谜底。

  和天士力一样,远东集团、蒙牛、伊利、美国安可顾问咨询公司(APCO Worldwild Inc。)、世界互联网安全密钥公司(WISeKey SA)、中国宽带产业基金等,都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成长型公司会员的代表。(公司logo图片)作为论坛的一个战略重点,全球成长型公司项目重点关注具有跨国公司潜力的公司,也就是目前的世界501强到1000强企业。入选条件:年增长率超过15%,年营业额在1亿到20亿美元之间,具有优异的商业模式和领导团队。(图表)。而最关键的是,论坛认为这些企业注定会在今后五到十年内,成为全球性的跨国企业。目前,论坛“全球成长型公司共同体”的创始会员有142家,40%来自亚洲,26%来自欧洲,20%来自美洲,14%来自非洲和中东,而中国企业共有28家。(图表)。在天津,包括渤海银行、天津港、泰达集团、天士力集团等十家企业,在07年夏季达沃斯年会上,成功加入全球成长型企业社区。

  主持人:参加这个论坛要付很高的会费。要付多少会费?

  闫希军:每年要付18万人民币。

  主持人:这是不是您参加所有会议当中付费最高的会议呢?

  闫希军:是。我拿到这个通知的时候,我们也对这个要付这么高的费用,我们当时也犹豫了一下。但是我们付完这个费用,尤其是去年夏季达沃斯在大连的论坛会议。我觉得18万的钱是值得的。前不久达沃斯在马来西亚召开了世界经济论坛亚太地区的峰会,尤其是东亚地区。在这个会上,我们专门又从天津坐飞机专门去参加了一次会议。

  主持人:主持人:您为什么这么重视这样的会议呢?

  闫希军:他们提出来的话题都是有前瞻性的。前瞻性就是世界上全球的经济的走向,一个是走向的顺利,走向的未来的经济发展的规则,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他们都能够在论坛上面阐述。还有这就是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一些困难,就是机遇和挑战,都能够在论坛会上进行描述。他要求参加的人员,都是大型公司,中大型公司的首领,就是按照中国人语言就是一把,CEO,或者执行官。你这个CEO驾驭你这个公司发展在变革过程当中,它都有自己的观点奉行的方法,对其他的一些企业都有参考的价值。

  主持人:参加这样的会议,其实是对企业的高层领导,他的一种经济上的,关于全球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和走向有一个全新的思考。同时我们具体到这个企业来讲,有没有特别实际的,直接的帮助呢?

  闫希军:在这个会上层次很高,站在全球的平台上来谈未来的,今天的地球村里边的经济发展。所以说,对每一个企业从战术上是没有意义的。所以的话,我们要在这个论坛上找到每一个企业操作的方向是不可能的。主要是丰富我们今天企业领袖的思想方位。对经济环境、经济结构、经济发展态势怎么去观察。

  其实,很多刚刚加入论坛的中国成长型企业家都坦言,他们很陶醉于论坛的平等气氛,但是他们更多时候都是在默默的倾听和吸收,论坛像是个思想的高地,他们暂时还不具备发言的能力。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世界经济论坛对他们的青睐,论坛已经在瑞士达沃斯小镇牢牢地锁住了世界500强企业,今天,当新兴经济体纷纷崛起时,他们自然不会放过这批未来的世界500强,论坛就是要给最有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企业在搭建一个平台,让他们与老牌领军者对话。

  采访:世界经济论坛首席运营官施耐德(世界的进一步发展不仅需要今天的顶尖公司、超级大国以及公民社会的主要代表参与,更需要发掘明日发展之新动力。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全球成长型企业,新领军者。)

  所以,在去年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老牌领军者们的思想火花,如论坛所愿的给新领军者们带来了新鲜和刺激。“我为什么这么高,是因为经常喝可口可乐。”身高2米的可口可乐公司董事长聂奕德幽默地寄语新领军者,要推好产品,就要相信自己的产品。(flash)从知识产权、人力资本、企业核心竞争力,到资源配置、企业社会责任,在林荫掩映下的“新领军者村”里,大家发现了全球成长型企业共同的DNA。而像闫希军这样的中国企业家,也第一次领略到了达沃斯的魅力。

  主持人:很多参加过冬季达沃斯论坛的人都觉得达沃斯的最大魅力在于它的会场之外,也就是沙发文化,那你在去年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时候,有这样的感受吗?

  闫希军:达沃斯这个地方,通俗的说,它是一个智慧风暴,观点风暴,是这么一个风暴的场所,就像一个超市一样,你可以去选择,你可以找到任何的人去探讨问题,找到你的答案。另外达沃斯这个会议组织的形式很活跃。你比如说,观摩式的会议,还有大型的宏观性的会议,还有小型的专业性会议,还有圆桌会议,还有一些探险的。比如说在去年大连会议上,就有一个会场,专门是叫走进黑暗探索。

  主持人:您能给我们描述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闫希军:它是很大的密闭的封闭的屋子里边,给每个人都蒙上眼睛。蒙起来以后呢给你一个拐杖,你探索着,顺着他领着道路弯弯曲曲的道路你走进去,走进去可能就是一个会场里边的空间,很大的一个空间。当你坐在那个地方以后你什么都看不见了,他会给你创造很多的环境。

  主持人:有个人发言吗?

  闫希军:我们看不见人,里面的组织人是清楚的,他可以点名,大家都报名我是来自哪里的,叫什么名字,什么什么公司的。完了以后,就会说这样时候你的感受是什么。还有会给你传过来一个东西,叫你摸摸这个东西的形状叫你去发表,让你说这是个什么东西,看看你的想象力。在你失去光明的时候,你这个心态,你思考问题的方式,都能够表现出每一个人思考的方式。

  主持人:那您觉得他设计这个环境,他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

  闫希军:他就是把一个企业,你每天都在忙碌的事务当中,你到这里来,想让你进入一个新的环境,一个新的世界,思考未来。因为达沃斯会议,它主要是探索的我们今天这样大环境怎么发展。在这个大环境前景下,企业未来走的方向。

  设计“黑暗中的对话”这样的创新环节、邀请世界500强来对话,这些都是为了让成长型企业有所收获,而为了网罗一批像天士力这样的成长型企业,06年6月,世界经济论坛在北京设立代表处,它不仅是论坛与中国沟通的中心,同时还肩负着发展全球成长型企业会员的重任。

  采访:世界经济论坛首席运营官施耐德(之所以选择中国,主要是因为中国近年来取得的迅猛发展和其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的很多企业目前还不为世界所知,而这些企业将成为下一步发展的新动力,我们有必要尽早开始,让他们参与进来。)

  国家商务部统计,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5周年时,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达到13%,跨国公司从中国获得的利润达到597亿美元。2007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对全球投资者最有吸引力的国家,48%的受访者选择在中国投资,超过排名第二的美国15个百分点。

  因此,世界经济论坛“向东”看,不仅是论坛自身发展的需求,更是会员单位的业务发展需要。按照目标,全球成长型公司项目要在今年内吸纳会员500家,鉴于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中逐渐扩大的影响力,到2010年,论坛希望在中国会员达到50家。

  主持人:其实世界经济论坛之所以把全球成长型会员的发展中心放在北京,就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想通过这样的平台,让中国企业和国外这些成长型企业有一个更好的交流,那么您觉得论坛实际上实现这个目标了吗?

  闫希军:中国的声音,中国的企业因为参加达沃斯,应该说进这个门槛当中的还不是很多的企业。因为我们从听到达沃斯,再到走进达沃斯,再到认识达沃斯,我们现在还是认识过程当中。

  主持人:达沃斯论坛的创办者,施瓦布先生也多次谈到,今天的成长型企业,非常有可能就是明天的世界500强企业。但是外界对中国的企业有一个观点,他们觉得中国的企业缺乏竞争力,您怎么看这种缺乏竞争力?

  闫希军:谈到中国的成长型企业,全球性的他有一些看法这是很正常的。因为西方的经济发展它是经历了上百年甚至二百多年的时间。现在成长型企业大多数都是民间的、私营企业。那么就是说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演变过程当中,一个是靠实力迅速发展原始资本进入的实力,再一个就是靠资源。尤其我们成长型企业任何资源都没有。比如说人才资源,这个企业就是一个创业者,就一个人或两个人或者一个团队,形成一个企业梯次的人才资源,它是需要一个过程。包括我们的技术资源。你要有人才,才能去科研,通过研究。一个结论就是我们的时间还很短。所以国外看我们,你们现在中国成长型企业还不具备竞争力。我们应该认这个帐,我们要加速我们结构性的调整。不是说一个企业从没有钱到有钱就是具备竞争力。因为这个钱是有限的,无限的是技术。就是说这个企业无限的发展是要靠技术,要靠制度。

  达沃斯来到中国,来到天津,带来的不仅是一场思想风暴,也给众多中国成长型企业搭建了一个走向世界的广阔舞台,在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中国企业应该目光远大、善于思考、勇于领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转变。


稿源: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