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办好“夏季达沃斯论坛” 聚焦滨海展示天津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08 16:34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下一轮增长的浪潮”,下设五个议题:走向全球、驾驭风险、未来成长的动力、科技与创新:下一轮浪潮、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

  本届年会的推介词是: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城市新领军者年会

  2008年9月27日至28日,“夏季达沃斯”即世界经济论坛2008年“新领军者年会”将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这是一次向全球展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成果的重要机会,也是展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成果的重要机会。这是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世界性经济论坛。

  本届年会的基本日程安排

  新领军者年会定于9月27日开幕,9月28日下午5时,论坛将举行闭幕会,会后天津市政府举办闭幕答谢酒会和文艺演出。

  本届年会的推介词是: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城市新领军者年会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下一轮增长的浪潮”,下设五个议题:走向全球、驾驭风险、未来成长的动力、科技与创新:下一轮浪潮、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

  从9月23日开始,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会议代表将陆续抵津。9月25日晚,论坛主席施瓦布教授主持酒会,欢迎出席会议的代表。同时,全球青年领袖和青年科学家也将分别举行活动。9月26日全天,论坛多个社区将组织一系列内部讨论活动。9月27日和28日,召开全体会议,组织分论坛讨论。

  会议期间将就不同主题举行80余场各类活动,主要包括:一是全体会议,共安排10场左右,分别设5名主讲嘉宾,针对全球性问题,提出战略性见解。二是圆桌讨论会,共安排25场左右,让与会者在轻松随意的非正式环境中,围绕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广泛交流。三是介绍会,共安排6场左右,旨在对各领域新出现的复杂问题提出深度见解,如纳米技术、生命科学、太空探索等。四是研讨会,共安排14场左右,旨在就某些复杂、具有挑战性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五是地区晚宴,如法国、日本、印度等国都将举办主题招待晚宴或交际午餐活动。9月27日晚,天津市政府将主办一次招待晚宴。六是电视辩论会和新闻发布会,凤凰卫视、CNBC、CNN三家电视台将各举办一场电视辩论会,同时,会议期间还将举行多场新闻发布会。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特色

  1、参会者层次高。截至目前,已注册参会的国内外政府官员、世界主要城市市长101名、世界各国大企业领导人683名、新闻媒体领导人127名、青年科学家和知名专家学者100名、国际组织代表37名。随着注册截至时间的临近,参会人数还会有所增加。

  2、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将融入中国元素。首先,年会的五个主要议题之一是“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年会将举行几场用汉语交流的论坛,为说中文的参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提供平台。其次,年会将举办“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中国艺术家作品展,展示天津人民生活和天津历史的照片。第三,中国元素还体现在酒店对参会来宾的服务上。酒店在保证接待质量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有中国特色的装饰和礼品,如提供一些印有京剧脸谱的文具,房间内配备突出中国茶文化的茶具等等。第四,天津还为此次年会准备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各类活动,其中包括展现中国文化艺术的演出。

  3、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将推广降低碳排放的环保活动。介绍降低碳排放、保护环境活动内容的小册子将摆放在“碳排放宣传展台”,以鼓励参会者购买其来津参会的路途中所造成的碳排放。年会结束后,论坛会把这笔收入用于植树造林或其它减少碳排放的项目,如向中国陕西榆林地区赠送太阳灶等。

  4、天津展示区设计新颖独特。为了更好地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推介天津及滨海新区,对外展示天津的城市形象,年会期间,在滨海国际会展中心内将设置天津展示区,通过互动触摸平台等先进技术手段推介滨海新区的整体规划和中新生态城建设等内容。

  5、本届年会专门为城市市长设计议题。论坛认识到城市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影响力,为此设定了城市发展的若干议题,向全球180个城市和环渤海地区部分城市的市长发出参会邀请。与会市长将围绕“二十一世纪的城市”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6、论坛还首次邀请了全球各领域50多名杰出的青年科学家参加本届年会。这些青年科学家都是经过达沃斯论坛青年科学家专家组推荐的40岁以下科技界精英。他们将在年会上探讨健康、生物、环境、信息、移动技术等科技领域中的新发现与创新以及这些发现和创新将对未来产业发展和公司战略带来的影响。

  7、天津作为论坛召开城市,为使中外代表能够利用这次论坛在津举办的机会,对天津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更加直观的了解,还特别为参会代表安排了4条产业旅游、6条文化旅游线路,包括参观中新生态城、天津港、乘坐京津城际高速列车等丰富多彩的内容。

  筹备工作井然有序

  距离论坛开幕还有18天时间。天津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筹备工作高度重视,力争将本届年会办成高水平、有特色、很安全的国际盛会。目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筹委会下设的综合办公室和14个专项工作组,都在按照预定工作程序和日程紧张有序地推进工作。

  一是已基本完成会议场地改造和现场搭建工作。滨海国际会展中心作为本次年会的主会场,目前一期改造和二期扩建工程已正式竣工并交付外方进行会场布置。根据论坛要求,会展中心内搭建了全会厅、新领军者村、展示会谈区、媒体中心、天津展区、各具特色的分论坛会场、艺术长廊等不同的功能区域。会场通讯网络带宽达到100兆,完全能够满足会议期间的通讯需求。会展中心外及人工湖周围,已实现无线网络信号全覆盖。会场还为会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完善的电力、能源保障设施。值得一提的是,论坛闭幕后,新领军者村将保留一段时间,供广大市民参观游览。

  二是全面提升会议接待酒店的设施与环境。会议确定了17家酒店近3000个房间,用于接待会议代表和中外媒体记者。各酒店对服务细节、英语水平、环境卫生、餐饮质量等进行了全面整改和提升,完成了硬件设备改造。

  三是完善了会议接待工作方案。制定了天津机场的便捷通关措施、迎送服务及商务专机停机等方案;对为会议服务的15名专业翻译、50名外事联络官已经完成了征调和初步培训,编制了详细的工作方案,规定了每个人的任务和职责;编印了论坛议程参考资料和中、英文《会议服务指南》。

  四是对滨海新区区容区貌进行了整治。按照统一标准,对每一条道路、每一个节点进行清整,包括植被、牌匾、色彩、卫生等方面,体现整洁、优美、大气的城市形象。

  五是对会议期间的安全保卫和交通保障工作进行了严密部署。在机场、酒店与会场之间设立专线,确保交通顺畅。

  六是新闻报道工作逐步升温。会议官方网站内容不断增加、点击率逐步提升,在互联网上搜索“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条目,有70余万条的信息。目前,已经有350多名中外记者申请到会采访。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国内主要媒体将派出庞大的报道团队。会展中心主会场设置了媒体现场办公区,确保为媒体提供良好的技术保障。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力量编写了《亮点天津》,对外介绍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100个新亮点。

  七是论坛举办期间,会场将设立宣传展示区,集中推介天津滨海新区;搭建艺术长廊,除展览外方提供的油画作品外,还将陈列30余幅天津城市风景、风貌建筑摄影作品;在主会场的新领军者村入口处,设置天津风景墙。

  为达沃斯论坛提供人性化服务

  1、服务年会的志愿者、翻译人员已经全部到位。志愿者和翻译人员的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天津的整体接待水平。为办好此次年会,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委会在全市征集了460名志愿者,并另外安排了15名专业翻译人员。目前,全体人员已经通过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论坛的内容及日程、天津的基本情况、服务知识和技能等。届时能够为与会代表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2、年会通讯畅通无阻。论坛主会场--滨海国际会展中心提供了5乘100兆的互联网接入带宽,论坛签约酒店全部提供了100兆互联网接入带宽。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有线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都实现了对滨海国际会展中心和论坛签约酒店的全覆盖。

  3、签约酒店提供周到服务。为了更好地服务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各家签约指定酒店自年初开始,从软、硬件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在硬件方面,各酒店均在公共区域安装多国语言系统的电脑,装修了建筑,整治了庭院,审定了食品进货渠道。在软件方面,各酒店对员工进行了礼仪等多方面培训,以提升员工综合素质。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