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亮点天津:100个亮点 谱写新的发展篇章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6 14:19

  亮点天津

  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编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天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四大直辖市之一、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和港口城市。这里地处中国华北平原东北部、海河流域下游、环渤海湾的中心,市域面积1176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53.3公里,素有“九河下梢”、“河海要冲”之称。六百多年风云变幻、沧海桑田的历史,这里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东临渤海,北依燕山,72公里的海河玉带穿行,这里形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凭海临风,得开放风气之先,这里浸润着新世纪的现代化气息。

  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了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战略部署,赋予推动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促进东中西互动和全国经济协调发展的历史性重任。自此,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棋局上,一枚举足轻重的棋子悄然布下;世界经济格局的版图上,一个徐徐放大的亮点熠熠生辉。

  时代使命催生天津人民更大的奋进动力,焕发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巨大热情。在这里,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各区县加快发展,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团结和谐稳定、风正气顺心齐、想干会干干好的氛围日渐浓厚,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的精神愈加彰显,一座欣欣向荣、亮点频闪的现代化城市在渤海之滨加速崛起。

  崛起之势提升滨海热土。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新的世纪看天津。

  从“继续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的作用,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等条件较好地区的开发开放”,到“更好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从“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已成为环渤海区域发展乃至全国发展战略布局中重要的一步棋”,到“要准确把握功能定位,完善体制机制,突出发展特色,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在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使之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殷切的期望,明确的要求,滨海新区已成为令人瞩目的焦点,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瞻远瞩与远见卓识。

  空客A320、百万吨级乙烯、千万吨级炼油、新一代运载火箭、中新天津生态城……一大批高水平的项目正在全力推进。渤海银行正式营业,成为近十年来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在天津设立,开创了产业基金发展的先河。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国际保理、金融租赁、外汇改革和综合经营试点开启破冰之旅——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得国家批准,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成为开疆拓土的攻坚利器。

  项目集中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成建设,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现代制造业集群快速兴起,金融、物流、会展、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显示蓬勃活力。

  中国最好的开发区、北方最大的国际物流中心、吞吐量世界第六的综合性港口、中国面积最大政策最优的保税港区……

  滨海新区集中了众多的优势资源,“一轴、一带、三个生态城区、八个功能区”的发展布局清晰可见。

  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滨海新区已经进入了全面开发开放的新阶段。天津人民只争朝夕,争分夺秒,正在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创新之力构筑产业高地秉承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理念,天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巩固电子信息产业的优势,扩大现代医药等产业的规模,加速新能源、新材料及环保产业的产业化,改造振兴装备制造业和轻纺等传统产业,积极发展航空航天等一批新兴产业,不断促进产业链向高端扩展,构筑起从“天津制造”到“天津创造”的现代方阵。

  无人驾驶飞机、航天器制造、数字视频监控芯片、光通讯、薄膜太阳能电池、风电传动等新项目正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手机产量居全国之首,国家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亚洲最大的海水淡化工厂、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化基地、曙光高性能计算机制造基地、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基地、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中空纤维膜生产基地纷纷落户——高水平项目支撑科学发展,天津工业结构在优化升级中完成了美丽嬗变。

  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等国家序级科技创新平台,冶金、化工、汽车等一批产业技术开发中心加快建设。借助知识、智力密集的京津科技圈优势,放大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汇聚富有活力的创新元素,孵化前沿的科研成果,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这里不仅是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承接地和扩散地,而且正在建成高新技术的原创地和产业化基地,夯实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牢固根基。

  开放之门承接世界文明枕河濒海,紧邻京城,这里是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城市群的交汇点。背靠“三北”(西北、华北、东北),面向东北亚,这里是连接国内外、联系南北方、沟通东西部的重要枢纽,是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是邻近内陆国家的重要出海口,是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窗口。

  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将北京和天津两大直辖市浓缩在半小时交通圈。天津港25万吨级深水航道已经建成,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深水港。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开通了电子口岸与物流信息平台,在石家庄、包头等地设立了“无水港”。集公路、铁路、航空、河运为一体,昔日的水运中心,如今已是河海相连、大道通衢的通达之城,日益显示出中心城市的强大凝聚力与强劲辐射作用。

  作为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天津口岸已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天津已与世界23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好城市、44个城市建立友好与合作关系城市。被称为“资本盛宴”的“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将每年在天津召开,世界500强在此纷纷落户,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技术、先进的装备,一切人类文明成果,都可以在这个海纳百川的城市生根开花结果,为提升发展水平注入新的活力。

  人文之美辉映宜居之城河海的相交相聚,历史的大开大合,成就了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天津城,塑造了一座风景遍地的宜居之城。

  这里辉耀历史文化之光。明朝燕王朱棣由直沽渡河南下夺得帝位后,将其称为“天津”,意为天子经过的渡口。清代乾隆皇帝曾28次游历盘山,留下了“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的赞叹。一代政客名流云集于此,重大历史事件风云际会,这里收藏着百年中国最鲜活的记忆。

  以近代革命纪念史迹、名人故居为特色,这里有着“近代中国看天津”的核心旅游品牌。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馆”的小洋楼群,天后宫、文庙、大悲院、大沽口炮台……37处国家级和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彰显了城市文化的厚重积淀。

  这是一个崇尚内涵的城市。有着京剧大码头、北方曲艺之乡、歌唱家摇篮、中国话剧艺术发祥地等美誉。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等展现了民间工艺的缤纷绚丽。中国近代第一所高等学府在此诞生,中国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在此设立——这里教育昌盛、书香满城、魅力四射。

  这是一个崇尚和谐的城市。和谐民生成为天津最高亢的旋律。社会保障体系编织了造福低收入群体的密集网络,住房保障制度逐渐完善,医疗保险实现了全覆盖,社会治安保持了良好秩序。

  这是一个崇尚生态的城市。绿荫匝地,花团锦簇,市容市貌日新月异。节能减排全国领先,天津是节水型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是实至名归的宜居之城。

  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向宏伟的发展蓝图,更加令人期待。

  在新的发展阶段,天津将按照“两个走在全国前列”、“一个排头兵”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把天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天津,一座具有海之神韵的海滨之城,一座充满开放性、包容性和多元性的国际化城市,正在谱写新的发展篇章,创造更加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