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3.天津正在形成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新格局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6 14:47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3.天津正在形成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新格局

  为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筑发展的新优势,天津统筹滨海新区、中心城区、各区县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天津正在形成三个层面各具特色、良性互动、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新格局。

  多年来,在滨海新区高速发展的同时,天津中心城区及区县经济发展的潜力远未得到释放。而且,受现行行政体制影响,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的产业结构呈“同质化”趋势。

  “十五”(2001—2005年)期间,中心城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82倍和2.79倍,而同期滨海新区则分别增长了2.43倍和6.94倍。

  因此,从天津市发展的大格局看,天津的发展仅仅依靠滨海新区的单兵突进是不现实的。对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的产业布局进行统筹、协调十分必要。2007年5月,天津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各区县加快发展”的发展战略。

  为促进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滨海新区提出从多个方面加强与各区县和中心城区合作,进而形成加快全市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是发挥产业优势,统筹产业布局和发展政策,鼓励新区企业向区县延伸产业链,构筑相互补充、功能突出的产业格局。二是发挥政策优势,千方百计把滨海新区的政策功能扩展到全市范围,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三是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推动市区科教资源与滨海新区联动、新区招商力量与各区县联动,增强天津对外开放的整体竞争力。

  目前,天津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全面推进,新区经济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滨海新区8个功能区建设步伐加快,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中新天津生态城服务中心完工,百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空客A320总装线等项目加紧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加快,2008年上半年已开工45个项目,完成投资205亿元。

  2008年上半年,滨海新区生产总值完成1467.45亿元,同比增长23%,高于全市6.7个百分点,是近10年来增长最快的。工业总产值完成3782.42亿元,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687.21亿元,增长40.3%。

  中心城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工业,载体功能全面提升,20项民心工程全部完成,群众生活工作条件得到改善。从招商引资看,2008年上半年,天津中心六区实际直接利用外资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3倍;中心城区实际利用内资156.64亿元,增长34.2%。

  各区县发展加快,实力不断增强,2008年上半年,天津各区县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利用外资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区县属工业总产值完成1630.54亿元,同比增长40.6%,增速快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10.1个百分点。区县设施农业建成近6万亩,相当于过去10年的建设规模。以宅基地换房建设示范小城镇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已累计投资超过120亿元。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