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4.天津人均GDP突破6000美元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6 15:22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4.天津人均GDP突破6000美元

  天津市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按常住人口计算,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天津,2007年人均生产总值达到6065美元,增长11.5%,达到上中等国家和地区水平。

  天津市近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2007年,天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50.40亿元,经济总量五年内连续跨越了3个千亿元台阶。全市人均GDP达到6065美元,比2003年的3126美元增加了2939美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3.1%。5年时间跨越四个1000美元的台阶。

  滨海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的推进,为天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进,开发开放形成新的热潮。2007年滨海新区生产总值完成2364.08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46.8%。

  天津工业发挥主推动作用,服务业发展明显加快。2007年,天津市工业增加值达到2661.87亿元,占全市经济的比重为52.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成为天津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全年服务业增加值2047.68亿元,增长14.3%,为近10年来最好水平。

  随着天津市三个层面经济加快发展,对内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天津。投资总量快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消费需求明显升温。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03.74亿元,增长18.2%,为近10年来最高增幅。

  天津居民消费结构向享受型和提高型转化。服装消费更加注重对品牌和个性化的追求,档次逐渐提高。

  平板电视、数码产品、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更新换代步伐加快。

  外出游览观光成为时尚。现代交通通讯设备更加普及,2007年末城市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私人汽车5.6辆,手机162.3部。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