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5.天津经济开发区加快构建中国新经济平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6 15:34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5.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构建中国新经济平台

  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24年的拼搏奋斗,昔日的盐池子和广袤的滩涂,如今已被大片鳞次栉比的厂房、现代化的城区和风景秀美的园林绿地所覆盖,成为天津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一环和梯度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1984年12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应运而生。

  国家原批准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自2003年开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了西区开发,规划土地面积48平方公里。另外,开发区还拥有微电子、逸仙园、化工区三个区外小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伊始就力求突破体制性障碍,特别重视投资软环境的建设,提出了“新九通一平”的投资软环境理念,同时优化全区硬件条件,努力栽培“梧桐树”。

  外商投资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聚集效应。开发区目前共批准外商投资企业4450家,项目投资总额443亿美元,有64个财富500强跨国公司在开发区投资建设了139个企业。

  目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外商投资形成了四大主导产业,包括以摩托罗拉、三星集团为代表的电子通讯产业;以一汽丰田、SEW为代表的汽车和机械制造产业;以葛兰素史克、诺和诺德为代表的医药化工产业;以顶新、可口可乐为代表的食品饮料产业。

  此外,以维斯塔斯、东汽风电为代表的节能环保行业,以新一代运载火箭基地为代表的航天产业发展潜力逐步显现。金融、物流、会展、咨询、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也正在发展壮大。

  开发区现代制造业的发展,也拉动了周边地区的相关产业成长,在开发区周边地区为摩托罗拉和三星集团配套的企业有200多家,年产值近200亿元,有效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

  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始打造适合现代服务业和科技研发转化的专业化环境。开发区引进技术和开发创新能力有了长足进步。截至2007年,开发区共有各类孵化器11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7家、企业技术中心35家、跨国公司研发中心45家,风险投资公司7家。2007年,全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9%。2008年上半年,开发区建立了知识产权产业化(生物医药)示范基地,成为全市首家知识产权产业化示范基地。

  同时,开发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成为中国首批三家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之一。在商务部关于国家级开发区的投资环境评价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10年位居第一。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也在全国保持领先水平,基本实现了1:2:3的土地投入产出比(即投入1元人民币,吸引2美元的外资,产出3美元的工业产值),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为187公斤标准煤,水耗为7.26立方米,在节约能源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为更好地推动滨海新区进一步开发开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正式提出建设中国新经济平台的战略构想。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