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6.天津港保税区发挥着重要的服务辐射作用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6 16:10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6.天津港保税区在中国北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服务辐射作用

  作为高度开放的特殊经济区域,天津港保税区经过17年的发展,区域经济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在环渤海区域乃至中国北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服务辐射作用。

  天津港保税区成立于1991年5月,开发面积5平方公里,具有国际贸易、现代物流、出口加工和商品展销四大功能,享有海关、税收、外汇等优惠政策,是天津滨海新区的重要经济功能区和中国北方规模最大的保税区。

  天津港保税区依托京津两大城市,辐射“三北”广阔腹地,服务中国北方十三个省市自治区,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建区17年来,区域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开放区域前列,累计实现合同外资额177亿美元,外资实际到位74亿美元,有近7000家企业在保税区注册,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有82个。

  近年来,为适应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需要,天津港保税区又相继设立了空港物流加工区、空港保税区、空港国际物流区和保税物流园区,是中国对外开放区域中功能最完备的区域。

  空港物流加工区重点发展民用航空、电子信息、科技研发、总部经济和商贸文化等产业。目前,一期基础设施已经完成,注册企业近千家,空客A320总装线、加拿大麦格纳、美国普洛斯、意大利扎努西、美国卡特彼勒、日本丰田合成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在内投资。

  国家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中科院工业生物技术研发转化基地和中兴通讯北方基地等重大项目正在建设。

  根据规划,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物流加工区,未来将建设成为服务中国北方的保税国际物流中心和航空产业特色的科技研发转化基地,形成产业特色鲜明、主体功能突出、国际化程度高的全国一流开放区域。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