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7.天津港2007年吞吐量突破3亿吨列世界第六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6 16:18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7.天津港2007年吞吐量突破3亿吨排名世界第六

  位于渤海湾海河入海口处的天津港,是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港。2007年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排名世界第六。集装箱吞吐量达到710万标准箱,稳居世界集装箱港口前20位。

  天津港处于京津城市带和环渤海经济圈的交汇点上,是环渤海港口中与华北、西北等内陆地区距离最短的港口,北京和天津的海上门户,中国北方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也是连接东北亚与中西亚的纽带,为亚欧大陆桥的东端起点。

  据了解,天津港港区现有水陆域面积近200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60平方公里,规划到2010年港口陆域总面积达100平方公里。目前,天津港主航道长35公里,水深19.5米,25万吨级船舶可自由进出港,30万吨级船舶可乘潮进出港。

  天津港对内辐射力也较强,直接经济腹地包括京津冀及中西部地区的14个省、市、自治区,总面积近50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52%,70%左右的货物吞吐量和50%以上的口岸进出口货值来自天津以外的各省区。天津港对外联系广泛,与日本、韩国、美国、荷兰等国家的12个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关系,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

  天津港还是全国沿海港口码头功能最齐全的港口之一,拥有集装箱码头、铁矿石码头、煤炭码头、石油化工品码头、杂货码头、滚装码头、散粮码头、散化肥码头、国际客运码头等各类专业化码头。

  据介绍,到2010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将突破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200万标准箱,每月集装箱航班超过700班,港口等级达到30万吨级,成为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管理科学、运行高效、人文和谐、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国际深水港;成为面向东北亚、辐射中西亚的集装箱枢纽港,中国北方最大的散货主干港,规模最大开放度最高的保税港区,环渤海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港口。

  “十一五”(2006—2010年)时期,天津港将投资450亿元,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等级、完善功能,增强天津港的核心竞争力。

  1981年1月1日,中国第一个专用集装箱码头在天津港建成投产,到1997年12月5日,天津港务局客货运服务质量体系获得英国UKAS认证证书,成为中国沿海港口首家通过ISO 9000国际国内双认证的港口企业,天津港曾创出多项行业乃至全国第一。

  1984年,天津港在全国沿海港口首家实施管理体制改革;1989年5月22日,天津港与荷兰渣华集团合资共建的中国第一家商业保税仓库有限公司(CBW)正式开业;1997年4月25日,天津港EDI中心正式开通,成为全国率先实现国际集装箱运输信息交换方式与国际接轨的港口。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