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10.世界500强公司已有128家在天津落地生根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6 16:59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10.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已有128家在天津落地生根

  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截至目前,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已有128家在天津落地生根,超过500强企业的四分之一,投资项目累计359个,项目总投资额为158亿美元。

  1984年,天津被首批列入全国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位列世界500强的奥的斯率先在天津成立第一家合资企业。自此,拉开了世界500强企业进军天津的序幕。

  奥的斯、宝洁、丰田、三星、壳牌、西门子、雀巢、葛兰素史克、家乐福等,相继进入天津,天津人亲见了耳熟能详的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面孔。

  率先进入天津的奥的斯,现已拥有1家集团控股公司、8家合资企业、4个制造基地、3个研发中心和7000多名员工,成为中国最大的电梯和自动扶梯生产商和服务商。

  独特的地缘优势、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市场发展前景,让许多世界500强企业在天津不断地演绎出投资的奇迹,创造着引领时代潮流的品牌,成为天津这个城市的“金色名片”。

  1992年,摩托罗拉经过多方选择,反复对比,艰苦谈判后,终于决定在天津投资,这是摩托罗拉在中国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

  从最初的1.2亿美元,经过16年不断增资,累计投资达38亿美元,员工逾万人,年度销售额创下了807亿元的纪录。

  摩托罗拉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开创了中国移动通讯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里程碑,积极参与并推动了中国移动通讯事业的快速发展。

  2006年,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被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并被批准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为天津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开辟了广阔发展前景。世界500强企业看准时机,纷纷投资天津。当年就有2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津投资。

  2007年又有3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津投资。

  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天津多集中在制造业,占新批项目的60%。其他投资项目为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500强投资第三产业项目每年都在大幅提高。

  世界500强走进天津,分享着中国的成长。同时,天津凭借跨国公司雄厚的资本、先进的技术和现代化管理经验,有力地促进了天津产业结构的调整、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并成为推动天津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2007年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截至目前,天津市外商投资企业已突破2万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76亿美元。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