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14.天津成中国最重要高性能计算机制造基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6 17:50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14.“曙光5000”批量生产 天津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高性能计算机制造基地

  天津市20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之一——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研制及产业化进展顺利。日前,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研制成功,2008年9月中旬在天津高新区批量生产。

  “曙光5000”研制成功并实现产业化,进一步加快了天津市高性能计算机产业化基地规模化发展,天津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高性能计算机制造基地。

  2006年7月,占地面积60余亩的曙光天津产业基地落成投产,这个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业化服务器制造基地,年产量10万台,实现了民族高性能计算机产业的历史跨越。

  同时,曙光天津产业基地还承担了相当分量的产品研发任务,与北京曙光研发中心、中科院计算所一起形成三位一体的研发体系。

  天津曙光计算机产业有限公司由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天津海泰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及北京市曙光计算机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依托中科院计算所强大的技术优势,从事高性能计算机和相关软件的设计、开发、制造与销售,满足国内外生物计算、石油计算、气象预报计算机通用计算等各种对高性能计算有需求的领域。该基地已累计申请专利15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申请行业标准2项。

  2004年6月,每秒运算11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曙光4000A”研制成功,进入全球超级计算机前十名,从而使中国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第三个能研制10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

  2008年6月,“曙光5000”以每秒上百万亿次运算速率重新刷新了纪录。

  在曹妃甸10亿吨大油田的发现过程中,稳定、出色地完成了海量勘测数据运算,曙光高性能计算机扮演了重要角色,为曙光在业界赢得了“找油先锋”的美誉。

  “曙光5000”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能自主研制超百万亿次商用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也标志着中国生产、应用、维护高性能计算机的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曙光公司已经连续11年稳居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市场第一,拥有国产高性能计算机70%以上的份额,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系列精品服务器成功应用于政府、教育、金融、电信、生物、气象、石油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并在高性能集群领域实现了对进口产品的超越。

  自2005年7月,中科院与天津市政府签订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以来,院、市建立了有效的沟通协作机制,在共建研发机构、开展成果转化、建设产业化基地、人才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