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17.天津欲将临港工业区打造成海滨工业新城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6 18:20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17.天津投巨资欲将临港工业区打造成为海滨工业新城

  天津临港工业区近年来围绕功能定位进行开发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区内产业结构布局。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建设投资超过100亿元,招商引资项目36个,协议额超过1300亿元,为最终把临港工业区打造成滨海工业新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天津临港工业区始建于2003年6月,是结合海河口清淤、航道港池开挖疏浚,通过围海造地而形成的新兴工业区。它是国家发改委规划的国家级石化基地,也是滨海新区最重要的功能区和天津市最大的经济增长极之一。

  天津临港工业区规划陆域面积约80平方公里,分三期建设,功能定位是:建成中国北方重要的化工基地、造修船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同时建设成为港口物流基地、研发转化基地、工业旅游区,最终成为海滨工业新城。

  天津临港工业区有着优越的交通网络,与中国北方最大的国际贸易港口天津港隔海河相望。作为天津港五大港区之一,目前,已形成了3万吨级航道,建成2个万吨级以上液体化工码头泊位和5个万吨级通用码头泊位,年吞吐能力达到1000万吨。

  中国最大的航空货运中心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距该区仅38公里。区内道路骨干路网已经成型,与高速公路、铁路干线相连。

  良好的区位优势,优越的软硬件投资环境条件,吸引了商家竞相投资。

  目前,天津临港工业区已有世界500强企业10家,百亿元以上项目5个。

  天津市前两批40个重大建设项目有8个落户该区,占总数的20%。2008年力争实现入区企业投资到位额230亿元。

  天津临港工业区打造安全环保的生态园区。在项目建设上坚持做到“技术可行、经济可行、环保可行、城市安全可行”,努力走出传统化工业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组织实施了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组织编制了环保规划、绿化规划。

  天津临港工业区有关人士介绍,根据发展规划和远期目标,2008年临港工业区招商引资协议额将达到1400亿元。到2020年,实现招商引资协议额5000亿元,工业总产值8000亿元以上,建成国内一流的世界级化工基地、造修船和大型装备制造业基地。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