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21.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服务外包基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6 19:35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21.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办公室”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服务外包基地

  作为中国综合经济实力最强的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致力于打造服务外包基地,服务外包业发展迅猛。2008年上半年,开发区服务外包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90.2%;增加值、纳税额同比增长3.3倍和2.1倍。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确立了包括软件、集成电路设计、信息技术应用外包和信息安全服务等门类齐全、特色鲜明的信息服务外包发展方向,聚集了50多家国际领先的服务外包企业,投资总额46.6亿元。服务外包企业以内资和民营资本为主,都是现今服务外包领域最先进的企业。

  在信息技术应用外包服务领域,引进了财富500强的CSC、ACS、IBM等跨国公司。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飞思卡尔强芯和南大强芯两家公司位列全国前列。在软件领域,东软、中软赛博、掌中万维、掌信彩通、易泰达等企业相继落户。

  在信息安全产业领域,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飞塔信息科技和卡巴斯基等机构或公司作用突出。

  在医药研发领域,国内CRO行业的代表企业药明康德等相继加盟。渣打银行、光大银行、腾讯公司已将其后台服务中心设立在开发区。

  同时,开发区还拥有中国服务外包行业唯一的门户网站和电子交易平台——中国外包网。

  服务外包产业智力密集、无污染、资源能耗低、附加值高,可大量容纳高素质人才就业,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现代服务业门类。

  2006年,天津市被国家三部委认定为11个“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之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天津市首批服务外包示范区。

  2008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拿出了区内宝贵的最后一块项目用地,启动了服务外包产业园的规划和建设,为区内服务外包企业提供良好的信息、政策及资源共享平台,并充分利用天津的地理优势,广纳周边资源,通过引进一批国内外大型外包企业,打造环渤海地区的“世界办公室”。

  服务外包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89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服务外包园于2008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于12月完成主体封顶,2009年7月建成。现已确定入驻的企业有:大连软件园、中星微、华信、渣打银行、腾讯、光大银行等企业。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到2010年,开发区重点支持的服务外包领域的销售额将达到50到60亿元,离岸外包服务业3到4亿美元,扶持和引进6到8家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的大型企业。从业人员将达到5到6万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主要经济指标连续10年名列国家级开发区第一。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