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22.航空城带动天津逐步形成完整航空产业链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6 19:53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22.“航空城”带动天津逐步形成完整航空产业链

  2008年7月,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首架飞机的大部件运抵滨海新区,总装线项目又往前迈进一步。在空客A320的带动下,目前已有多家航空制造企业在此落户,加上民航产业技术平台不断完善,天津正在逐步形成完整的航空产业链。

  天津滨海新区航空产业区又称“航空城”,是滨海新区重要的功能区之一。“航空城”紧邻天津市外环线,规划面积102平方公里。根据规划,“航空城”将建设成为以航空物流、民航产业、临空会展商贸、民航科教为主要功能的现代化生态型产业区。

  “航空城”内划分六个功能区,包括机场运营及保障区、航空教学培训与科研区、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空港加工区、空港物流区、飞机维修区。除了机场和飞机制造业外,中国唯一的一所综合性民航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也为“航空城”提供技术支持。

  “航空城”的策划早在2005年就已开始。2006年10月,由天津港保税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与空客公司正式签署在天津建立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的框架协议。

  空中客车A320天津总装厂是空中客车在欧洲大陆之外的首个总装生产线。作为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具有非比寻常的号召力,它的总装厂往往能带动周围相关配套产业的聚集。

  在空客A320项目的吸引下,目前已有11家航空制造企业落户天津,30多个航空产业项目正在洽谈中,其中10个项目专为空客A320项目配套。

  航空产业区正在形成以整机组装为龙头,零部件生产和飞机维修改装互相配套的产业集群。

  2008年4月,在国家民航总局的支持下,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航空产业园在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破土动工。航空产业园首期将建设4万平方米航空产业研发中心和10万平方米的航空工业厂房。

  “航空城”有关负责人透露,在航空产业的带动下,进入天津的航空公司也在不断增多,天津的航空客运水平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2003年是100万人次,2008年可达到500万人次,2015年能达到1000万人次。

  目前,航空城的规划功能包括研发制造功能、科教培训功能、航空运输功能、保税物流功能、商务会展功能、维修维护功能。

  以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为龙头,天津航空产业链正在形成,越来越多的与航空产业有关的企业前来寻求发展,天津已经形成了以航空制造业为核心,以航空租赁业和航空运输业为主干,集航空研发、航空制造、航空物流以及航空金融等多个行业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航空产业链。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