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24.天津建设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6 20:13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24.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在天津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项目是国家“十一五”重点项目。根据规划,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将建设成为以新一代运载火箭为核心、军用和民用项目相结合的高科技精品工程。目前,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一期工程中的储箱焊接装配厂房正在进行打桩,厂房将于2009年竣工。

  作为天津市2008年重点工业项目之一,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项目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

  自2007年10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其中一期建设规模约20万平方米,能满足新一代运载火箭产品试制、总装、试验等各项研制工作需要。二期建设规模约30万平方米,将根据国家航天产业发展需求陆续开工建设。

  日前,天津市与国防科技工业局签订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框架协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将把多个民用项目放到滨海新区。

  业内人士分析,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项目,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贯彻落实天津市与国防科技工业局签订的“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框架协议”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开发区产业结构和现代制造业水平。

  该项目的建成将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促进高新产业发展,提升天津产业结构和发展水平。同时,对推动中国航天技术产业化,进一步参与国际合作以及航天事业的长远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介绍,与现有火箭相比,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在技术改进方面有三个特点:一是大推力环保发动机技术,以达到无毒无污染;二是模块化设计,能满足不同重量有效载荷的发射需要,增加了选择性和发射的灵活性;三是提高可靠性,能大幅度提高火箭发射成功率。

  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是国家重点项目,是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工程的基础保证,也是后续批量生产和产业化、军民结合的航天高科技重要基地,代表了中国航天装备制造业的最高水平。

  据了解,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还将修建参观长廊,届时“大火箭”进场、装配的现场,将在条件允许范围内向游客开放。游客办理相关手续后即可实地参观。“去滨海看‘大火箭’”将成为滨海新区的旅游新亮点。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