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25.百万吨乙烯带动天津化工产业发展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6 20:33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25.拉动工业产值上千亿 百万吨乙烯带动天津化工产业发展

  百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石化按照国内先进、世界一流的标准,规划设计和组织建设的国内第一套炼化一体化工程。项目主要包括三部分:新建百万吨/年乙烯工程、1250万吨/年炼油改造工程和配套热电工程。

  百万吨乙烯项目总投资268亿元,占地面积294公顷,其中新征土地230公顷,全部为荒滩地。这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循环经济理念,整体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中国石化国际竞争力的重点工程。

  作为国内第一套炼油、乙烯一体化建设的项目,百万吨乙烯项目具有配套设施统一,装置布局紧凑,工艺流程缩短,内部物料资源互供,利用效率提高,集约用地,节省投资,降低成本等综合效应,可大大提升企业效益和竞争力。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千万吨级炼油和百万吨级乙烯一体化生产基地,每年可生产高质量、高规格、宽覆盖面的石油、石化和化纤产品1200万吨,对加快中国石化工业发展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百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还是节约型、生态型、环境友好型的示范工程:充分利用荒碱地,不占用一亩良田,实现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优先使用淡化海水,实施污水深度处理,提高中水回用比例;通过强化污染物分类治理和综合利用,削减废气、废水、废渣等污染物排放量,不增加排放总量。

  作为提升中国石化技术装备自主创新的重要依托,百万吨乙烯项目炼油工程的装置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1.5%,乙烯工程国产化率达到60%以上。这将为提高中国大型炼油、乙烯技术装备的自主创新、促进装备制造业的振兴带来深远影响。

  项目建成后,将每年向天津市地方企业提供近200万吨、十几个品种的石化原料。地方企业利用这些石化原料,将建设世界级规模的ABS树脂、SBS、苯乙烯、丁辛醇、环氧氯丙烷等10几个与大乙烯对接的项目,对天津市整体工业布局的调整,促进以氯碱为代表的传统化学工业的改造升级,实现盐化工与石油化工有机结合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还将带动区域内中下游石化产业及港口、物流、仓储等配套设施的全面发展,带动投资约500亿元,其中包括中石化投资建设的300万吨/年LNG项目、华北原油管线及配套储运工程等。预计这些项目每年可拉动天津市工业产值上千亿元,形成对天津及周边地区较强的产业带动和聚集效益。

  百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后国家批复天津市的第一个特大型项目,是落实中央关于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决策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天津高水平建设国家级滨海化工区的龙头项目。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