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26.天津外资企业超2万家成外商投资热土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6 20:42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26.天津外商投资企业超过2万家 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天津已经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累计有131个国家与地区的客商在天津投资,批准外商投资企业累计达20357家,合同外资额总计778.43亿美元,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金额397.5亿美元。

  历史上,天津是中国最早的对外通商口岸之一,世界上许多知名的企业家和金融家很早就到这里创业淘金。

  天津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始终不息地彰显着中国工商要镇历久弥香的厚重底蕴。现今,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日臻完善的投资环境、极具魅力的市场发展前景、丰厚的投资回报率,吸引了大批外商投资企业来津落户。

  天津市为鼓励和方便外商投资,1987年在全国率先挂牌成立“天津市人民政府外商投资办公室”即“天津市外国投资服务中心”。从2004年开始,每年的6月至7月上旬开展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月活动,举办公开接待日、外商投资企业表彰大会、投资环境报告会、政策宣讲会等一系列活动。

  天津的外商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外商投资企业增资踊跃。2007年,外商投资项目单体平均投资总额与合同外资额分别为2136万美元和1271万美元,比上年分别增长了55.3%和64.5%。

  天津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特别是第二产业的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发展迅猛。投资密度高、技术含量高、占用资源少、符合产业结构调整要求的高新技术项目所占比重不断提高。2007年天津市第三产业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比重大于第二产业,合同外资额占全市总量的比重为58%,且增速迅猛,比上年增长56.9%,外资到位额26.5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5.3%。

  另外,三资企业经济效益良好。

  2007年,全市三资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977.72亿元,比上年增长11%,占全市比重为49.4%;利润总额355.13亿元,比上年增长18.6%;人均实现销售收入94.32万元。

  “入世”后,天津招商引资的领域不断拓宽,家乐福、沃尔玛、叶水福、新世界等一批跨国商业巨头纷纷登陆。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被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使天津对外开放的历史使命、发展目标提升到了空前的高度,招商引资的范围更广、领域更宽、层次更高。2007年,天津滨海新区直接利用外资合同金额76.68亿美元,实际到位39.24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4.1%和17.3%,占全市的比重分别为66.6%和74.4%。

  在滨海新区这片希望的土地上,以空客为代表的一批全球制造业龙头落户;以东疆保税港、中新天津生态城为代表的国内最新型的合作载体启动;全球前10大物流巨头均投巨资参与天津海港、空港建设;现代金融、高端商贸领域对外合作规模扩大10倍以上。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