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27.天津正成为台商企业北上投资的重要区域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6 21:03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27.天津正成为台商企业北上投资的重要区域 已有台资企业近2000家

  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中心,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随着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津台经济合作和人员往来持续增长,天津正成为台商企业北上投资最重要的地区之一。

  截至2008年6月底,天津市共批准设立台资企业1996家,合同台资额达55.38亿美元。在津工作生活的台商近5000人。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津台胞的发展,注重为台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依法维护台商合法权益,促进津台经济共同繁荣。早在1996年,天津就颁布了《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天津还研究制定了便捷台胞在津就医、就学的相关办法,让台湾同胞满意在天津。

  以康师傅方便面闻名的顶新国际集团,就是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壮大的,自1988年来大陆至2005年,顶新国际集团在大陆总投资额已达180亿元。2007年集团销售额达到351亿元。

  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天津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正在成为境内外客商竞相投资的一片热土。

  津台各领域的交流快速发展,经贸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2007年,连战、江丙坤等相继率团访问天津。

  2008年8月,吴伯雄先生来天津访问。他们均对深化津台经济合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组织100多位台协会长到滨海新区参观,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电电公会、台北电脑协会理事长先后率团来津考察,津台两地经贸交流正掀起新一轮热潮。

  2007年,天津市新批台资企业75家,增资台资企业43家,合同台资额5.22亿美元。2008年1—6月,天津市批准设立台资企业14家,增资台资企业10家,新批和增资企业合同台资额22918.47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合同台资额增长19.04%。

  台商在天津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这类企业占全市台资企业总数的六成。富士康集团、中芯国际、康师傅控股等一批行业代表性企业,在津布局并取得良好业绩。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后,天津充分利用国家赋予的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的政策,进一步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滨海新区已成为台商重点投资区域。

  目前,滨海新区已有台资企业900多家,占全市台资企业的一半,合同台资额占全市台资的七成。

  台资对天津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1994年以来,在津台资企业缴纳税金超过50亿元,提供工作岗位17万个。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