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28.东疆保税港区将成滨海新区发展新引擎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7 09:21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28.中国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将成滨海新区发展新引擎

  2007年12月,中国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首期顺利封关运作。东疆保税港区既是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田里收获的“果实”,又为滨海新区改革试验田投下了“金种子”,它将会成为滨海新区发展的新引擎。

  东疆保税港区面积10平方公里,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一期封关运作的保税港区占地4平方公里。

  东疆保税港区将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区的发展模式,主要拓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五大功能,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进出口加工制造业和各类服务产业。

  2006年5月26日,《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推动天津滨海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

  国务院《关于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批复》中明确指出:东疆保税港区可根据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相关要求,在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并借鉴国际通行做法,积极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制度创新,以点带面,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和政策叠加工作。

  东疆保税港区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功能于一体,在拥有开发区、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区域的全部政策的同时,充分享受国家批准的涉及税收、口岸监管、外汇管理等方面的众多优惠政策。

  目前,东疆保税港区进入到快速建设时期: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经累计投资超过120亿元,成陆面积20平方公里;在项目建设方面,年设计吞吐能力400万标准箱的太平洋国际码头已经建成投入运营,预计2008年集装箱吞吐量将完成100万标准箱。

  截至2008年6月底,东疆保税港区已注册内外资企业26家,引进投资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包括美国世能达物流、新加坡丰树集团和招商局集团在内的企业,已经完成注册并开始运行。一大批大型物流企业和进出口增值加工项目正在积极地谈判之中。

  东疆保税港区2008年计划投资60亿元,加紧邮轮母港、五星级酒店、低密度住宅、人工沙滩等工程建设。

  到2008年末,将成陆25平方公里,主干道路将建成通车,形成区内纵横交错的交通运输体系,邮轮母港、五星级酒店及配套住宅初具形象。

  作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标志区和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的重要载体,世界第六大港——天津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东疆保税港区承载着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

  东疆保税港区正以自由贸易港区为目标,积极探索适合中国自由贸易港区的建设之路。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