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30.天津口岸实施口岸大通关工程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7 09:37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30.天津口岸实施口岸大通关工程 创新管理体制机制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为天津口岸大通关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天津口岸各有关单位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营造良好的通关服务环境,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使天津口岸成为高效便捷的口岸。

  为做好口岸大通关工作,天津口岸进一步深化口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口岸大通关工程,从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际出发,逐步建立健全口岸大通关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形成了具有天津特色的口岸大通关“四个机制”、“五项制度”。

  在机制方面,建立天津口岸工作协调机制、监督机制、服务快速反应机制、通关监测评估机制四个机制;制度建设上,建立了天津口岸联席会制度(包括货物通关联席会、船舶查验联席会、反偷渡联席会等等)、天津口岸重点企业联系制度、长假期间口岸通关加班制度、信息联络制度、通关量化目标月报统计制度等五项制度。

  同时,天津口岸全面深化口岸大通关查验监管模式改革,实行“24小时通关制度”和“绿色通道制度”,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使便捷通关措施不断丰富和完善,区域通关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在区域通关改革方面,天津口岸近七成过货量、五成贸易额来自中西部地区和过境运输,具有典型的区域合作特点。在传统合作的基础上,天津口岸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和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战略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实施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模式,建立了“产地检验、口岸放行”业务协作机制,开通危险货物异地电子申报系统等,发挥口岸区位优势与内地货源优势,推进沿海口岸和内地口岸功能互为延伸,进而形成“大通关”区位联合优势,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不断密切与内地省、市、区的联系,取得互利双赢和互利多赢的良好效果。

  口岸是发展外向型经济、国际贸易、国际交往的载体,口岸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口岸经济的发展,着力加强口岸大通关综合管理,营造良好的口岸大通关服务环境也至关重要。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