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32.天津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7 09:58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32.天津构建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2008年3月,天津获批设立OTC市场;7月,一德期货总部迁址天津,天津市将期货业发展作为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随着天津金融积聚效应的显现和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在滨海新区推开,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正在天津加速构建。

  早在2005年12月,在中国还没有明确产业基金相关法律的时候,国务院就已批准在滨海新区先行开展产业投资基金的试点。2006年12月,中国首只中资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在天津设立。

  2008年3月,国务院批复《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全国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落户”天津滨海新区,这是对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的重大探索。

  2008年6月,“第二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在天津举行,来自中国近2000家优秀企业和来自世界各地的500多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寻求产业与资本的结合。这一会议将作为常设性年度例会,今后每年在天津召开。

  此外,围绕金融改革创新的总体目标,天津还有多项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搞好外汇管理政策改革试点,深化天津港保税区、东疆保税港区等特殊经济区域外汇管理改革;设立泰达国际金融控股集团,开展综合经营试点;规划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天津金融城、金融服务区……一系列措施表明,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正在天津加速构建。

  2006年6月,《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

  2008年3月,国务院批复《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要求“用5至10年时间,在滨海新区率先基本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新区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使新区在带动天津发展、推进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促进东中西互动和全国经济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全国发展改革提供经验和示范。”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