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33.资本的盛宴“融洽会”将每年在天津召开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7 10:10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33.资本的盛宴 “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将每年在天津召开

  2008年6月,被称为“资本盛宴”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以下简称“融洽会”)在天津举行,来自全国近2000家优秀企业和来自世界各地的500多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同寻求产业与资本的结合。

  “融洽会”经国务院批准,由天津市政府、全国工商联、美国企业成长协会共同主办。其借鉴了美国企业成长协会的会议模式,通过“资本对接”与“快速约会”的资本对接方式,为参会企业搭建资金融通的桥梁。

  业内人士分析,“融洽会”是中国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益尝试。

  一般意义上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主板、二板和三板市场,分别为不同层次的企业提供证券交易平台。

  目前中国主板市场日趋完善,创业板市场已进入规划征求意见阶段,三板市场就成了资本市场体系中明显的“短腿”。

  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占全部企业户数的99%,其产值占全部企业工业总产值60%左右,实现利税约占全部企业利税总额的40%,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就业人数为劳动力总数的75%。但在紧缩信贷、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健全的市场环境下,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不断加剧,这与其所发挥的作用不相匹配。

  中小企业融资难与目前融资渠道较窄有关,而私募股权基金为其带来了直接融资的机会,可以弥补银行贷款的不足,这无疑给中小企业带来了直接融资的新理念。

  此外,中国数十万家企业中,公开上市的不足2000家。大批没有正规场外交易平台的非上市股份公司,往往只能通过拍卖、重组等方式进行股权转让交易,股权和产权交易很难活跃。

  因此,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于构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有重要意义。与传统的证券基金等相比,私募股权基金更注重培养上市资源。

  当前中国金融领域中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社会资金流动性过剩,通过发展私募股权基金,能有效缓解这一问题。

  第二届“融洽会”的特点之一,就是有北京、上海、天津这几年新成立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参与,其中仅天津一个地区就有40多只。

  一年多的时间里,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与产业投资基金的曝光率越来越高。从渤海产业基金开始,以广东、苏州等区域性产业基金的设立和筹划为代表,各地开始了一场创设产业基金的热潮。

  私募股权基金是指通过私募形式,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

  投资者按照其出资份额分享投资收益,承担投资风险。目前也有少部分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已上市公司的股权,在投资方式上亦采取债权型投资方式。

  2007年6月,“首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在天津成功举行,成为全球投融资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国际会议。为进一步加快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扩大直接融资,主办各方共同协商决定,将“融洽会”作为常设性年度例会,今后每年在天津召开。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