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35.渤海基金为人民币产业基金提供有益尝试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7 10:51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35.启动中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为人民币产业基金提供有益尝试

  近年来,人民币产业基金的曝光率越来越高:从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开始,以广东、苏州等区域性产业基金的设立和筹划为代表,各地开始了一场创设产业基金的热潮。

  从设立到签下首笔投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都在为本土产业基金的发展提供着有益的尝试。

  作为天津滨海新区在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方面的重要探索,2006年12月30日,中国首只中资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在天津设立,总规模200亿元,首期募集60.8亿元。出资人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国家开发银行、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等。

  业内人士分析,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是推进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加快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的实际成果,是中国直接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的重大突破,开创了中国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的新纪元。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在中国创下四项第一:中国第一只大型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中国第一只契约型产业投资基金;中国第一只完全面对特定机构投资者的产业投资基金;中国第一只完全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投资基金。

  投资方式上,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参照国际成熟经验,在一定风险范围内遴选优质企业,通过参与所投目标公司的管理,优化其公司治理结构,改善其运营和财务状况,为目标公司创造价值,然后将所持有的股权出售获益。

  2007年底,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与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下首个投资合约,标志着中国第一只中资产业基金正式启动。根据协议,基金投资约15亿元,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受让天津钢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天津钢管集团部分股权。

  产业投资基金是与证券投资基金相对应的一种基金模式,在国外通常被称为私募股权基金,一般是指向具有高增长潜力的未上市企业进行的股权或准股权投资。基金有可能参与被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在企业发育成熟后,通过股权转让实现资本增值。

  滨海新区是继上海浦东新区之后,中国第二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作为中国区域协调统筹发展的一部分,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已被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给予了在金融改革等诸多方面先行先试的权利。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发起设立、启动投资,标志着滨海新区在探索中国式产业投资基金发展之路、拓展直接融资新渠道等方面首开先河。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