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37.创新精神引导渤海银行逐步体现后发优势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7 15:34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37.创新精神引导渤海银行逐步体现后发优势

  2008年上半年,渤海银行天津分行、太原分行相继开业,成都分行获准筹建。截至目前,渤海银行已有5家分行、13家支行对外营业,全国性网点布局取得重大进展,渤海银行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在创新精神的引导下,渤海银行正在逐步体现后发优势。

  渤海银行是1996年以来,获国务院批准新设立的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中资商业银行,第一家从发起设立阶段就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商业银行,也是第一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2005年12月30日,渤海银行获准成立,2006年2月16日正式对外营业。渤海银行成立于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的大背景下,这也预示着渤海银行具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光明前景。

  “先行先试先发展、创业创新创未来”是渤海银行的发展理念。成立以来,渤海银行借助滨海新区建设“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历史机遇,大力开展包括股权结构、公司治理、运营模式、业务产品和金融服务等方面的金融创新,实现了快速、稳健发展。

  发起成立渤海银行的股东中,既有国有或国有控股大型企业,也有民营企业;既有中资企业,也有境外战略投资者。从发起设立阶段就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通过集合资金信托形式吸收自然人资金入股等,都是国内首创的做法。

  2007年4月,渤海银行成立了投资银行部,这是渤海银行探索综合经营的重要举措。依托这一平台,渤海银行获准成为全国首家实行结售汇综合头寸正负区间管理模式的银行,积极探索以全功能银行模式开展综合经营。

  2007年9月,渤海银行北京分行正式对外营业,这是渤海银行首次跨省市开设分行。北京金融市场环境好、规模大,京津冀又是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区域,北京分行的设立将使渤海银行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进金融改革创新。

  业务开展过程中,渤海银行确立了以客户为中心、提供优质服务的经营理念,向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在零售银行业务方面,针对个人投资置业需求特征,不断开发房贷新产品。针对中小企业特点,开发多种形式的企业贷款。

  截至2008年6月末,渤海银行资产总额达462.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354.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含票据融资)273.4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08%、144%和77%。

  渤海银行的发展壮大,对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环渤海区域的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虽然目前仍处于创业期,但渤海银行的发展速度已经显现,创新精神将引导渤海银行发挥后发优势,逐步增强国际竞争力,成为最具特色的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