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38.中国第一家住房储蓄银行提供购房新模式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7 16:01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38.固定的低利率贷款 中国第一家住房储蓄银行提供购房新模式

  在天津工作的沈先生近期准备购买一套商品房,在比较了多家银行的贷款业务后,发现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提供的服务最有特色:固定不变的贷款低利率,既便于筹措和安排资金,又可以节省不少购房费用。

  近几年房地产市场不断升温,不少地区房价相对于居民的收入水平明显偏高,加之贷款利率不断上升,购房贷款人群的还贷压力越来越大。

  在此背景下,具备“先存后贷,利率固定,专款专用,封闭运作”等特性的住房储蓄产品,必然迎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由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和目前欧洲最大的住房储蓄银行——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共同投资组建,是中国第一家、目前也是唯一一家专业的住房储蓄银行。

  目前,居民可以取得用于住房消费方面的贷款共有三种,即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和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利率相对较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贷款利率相对较高,目前五年以上的贷款年利率为7.38%。

  住房储蓄作为一种全新的个人住房融资方式,推出后以其超低的贷款利率得到了百姓的青睐,其最低贷款年利率仅为3.3%,而贷款利率低的直接好处,就是使客户少付贷款利息。

  住房储蓄是一种专项存款,客户参加储蓄的目的,是为了获得低利率的住房贷款:客户先进行存款,为储蓄者集体做贡献,日后可获得低利率的住房储蓄贷款。用于提供贷款的资金来自于储蓄者集体的积累,主要组成部分为储蓄者的存款和还款。

  2004年2月,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获得了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颁发的营业执照;2006年11月,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推出固定利率房贷的系列新产品;2008年6月,银行又推出“预先贷款超快直通车”,缩短了客户获得预先贷款的等待时间。

  业内人士分析,住房储蓄银行的模式将对抑制通货膨胀起到积极的作用。“先存后贷”将本来要用于短期存款或消费的资金,集中到了长期的住房储蓄资金中,“专款专用”限定了住房储蓄资金只能用于住房目的,又将短期资金转化为长期投资,由此减少了短期货币市场对通货膨胀的影响。

  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股份公司,是欧洲最大、最成功的住房储蓄专业银行,其设在欧洲其他国家的合资银行,均在所在国住房金融市场上占有领先地位。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初期将在天津开展业务,随后逐步向全国推进。

  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的诞生,凝聚着中德两国政府、中德双方股东高层的心血和期望。与普通的经济项目不同,其体现着两国政府在国民经济和社会保障体系领域间的合作,有助于中国政府倡导的“建立和谐社会”目标的实现。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