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39.华明镇开创农村城市化建设新思路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7 16:28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39.华明镇开创农村城市化建设新思路 入选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

  在天津市东丽区华明镇,一栋栋现代化的住宅楼规划整齐,农民迁入这样的楼房生活,不用自己掏一分钱。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先行者,华明镇将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作为城市最佳实践区项目,向全世界展示建设成果。

  华明镇之所以能够入选,是因为它是新农村建设“宅基地换房”的先行者。通过这一计划,华明镇的农民可以将宅基地按照规定的置换标准,换取小城镇内的一套住宅,迁入小城镇居住。原村庄建设用地进行复耕,而节约下来的土地则部分用于商业开发。

  华明镇位于天津市东丽区中部,紧邻滨海新区,距天津市中心区13公里,规划建设农民安置住宅和配套公建142.5万平米,涉及12个村,1.3万户,4.5万人。示范镇整个区域大体分四个部分:农民安置区、出让开发商业居住和商务区、产业功能区和设施农业区。

  “宅基地换房”的新模式,实现了农村城市化建设思路的创新。布局分散、数量很大、使用效率很低的农民宅基地集中起来,统一整理复耕,实现了土地集约利用。据统计,华明镇新建小城镇规划农民安置住宅3476亩,可节约土地8595亩。

  通过宅基地换房,华明镇农民的家庭财产大幅增加:原来农民居住土坯房或者砖混房,估价在2万到5万元。到新的小城镇置换一套80多平方米住宅,价值超过了40万元,农民的住房资产增加了10倍左右。

  同时,政府还将土地增值收益用于还迁农民的社会保险。还迁农民达到规定的年龄,就可以享受每月400元到500元不等的社会保障金。

  华明示范镇选址在空港物流加工区对面,规划建设留有第二、三产业发展用地,建成后将提供28万个就业岗位。据了解,目前已有1.6万人次接受技能培训,通过自主创业实现了就业。

  在这里,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华明镇结合原有湿地,规划建设的街景公园和湖面,保留了原田埂的数千株旱柳和果树。建设了包括污水处理、中水回收、雨污水分流的基础设施,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生态圈。

  目前,华明镇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设施完善,水、电、气和集中供热等基础设施齐全,农民生活品质得到大大提高,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

  城市最佳实践区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重要创新项目,将展示为提高城市生活质量所做的公认的、创新的和有价值的实践案例。“华明示范镇”项目在全世界87个城市106个报名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