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40.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得到社会认可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7 16:56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40.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审批效率 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得到社会认可

  现在,申请人在天津登记注册一个企业或企业投资建设一个项目,涉及两个以上审批部门和多项审批的,不用再到每一个部门去跑,直接到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就可办理所有事项。

  不少企业人士表示,以前审批一个项目要跑很多的部门,没有一两天工夫是不可能办成的。现在随着审批机构的集中和程序的简化,自己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2004年,天津市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决策建立市和区县两级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构建了以行政审批为主线、聚集相关行政服务功能、面向社会提供“一站式”审批和“一条龙”服务的统一载体,受到了企业、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构建了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对行政审批实行集中统一办理。平台设有4个办事大厅、16个功能分区、160个窗口和66个审批室。85个市级行政审批主体部门和配套服务单位进驻“中心”,采取“一门受理、相关联办、现场审批、限时办结”的办理模式。

  政府职能转变也使审批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现在,852个审批事项、90个配套服务事项以及22个资质资格类年检事项,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集中审批办理率达95%,现场审批办理率为90%,总体审批效率比集中审批前提高了55.6%。

  天津市民家庭在需要服务的时候,只要拨打24小时热线88908890或登录网站http://www.tj8890.gov.cn,即可免费得到快捷的需求对接服务。

  这也是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的功能之一。

  如果对行政审批的效能不满意,现场投诉、电话投诉、信函投诉和网上投诉等多种方式,都可以受理申请人的投诉。“天津市行政效能投诉中心”提供了行政效能的监督,统一的行政审批管理与效能监察电子网络系统,保障了行政审批权的公开透明运行。

  2008年初,天津市全面启动联合审批办公制度,一些市级职能部门把一些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到各区县的职能部门。审批单位在行政许可服务中心联合审批,让办事者进一个门、跑一次路,就能完成多个办事程序。

  由于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了行政效率,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得到了企业、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建设运行也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已有兄弟省市的560多批次团组前来考察。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