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41.天津职业教育开辟“工学结合”特色道路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7 17:03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41.天津作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 开辟“工学结合”特色道路

  “2008年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于6月在天津举行,来自全国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的3000余名选手参加角逐。

  大赛受到企业界的高度关注,有近千家企业到比赛现场观看,其中位列世界500强的企业就有20多家。

  作为职业教育改革试验的一项重要内容,从2008年起,天津将每年举办一次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形成“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的局面,是职业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需要,也是中国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

  2007年,中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达810万人,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861万人,占据普通高等教育半壁江山。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6%以上。

  天津是中国职业教育的发源地,全市职业教育走出了一条“工学结合”的特色道路。2005年,国家教育部与天津市政府签订了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协议,确定了“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改革”等五项试验内容。2007年8月,双方就共建“滨海新区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每年在天津举行“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以及推进就业准入制度等8项内容达成协议。

  目前,天津市有25所职业院校被确定为市级示范性职业院校重点建设单位,33个实训基地纳入重点建设项目,2所高职院校进入国家级示范校建设行列。天津市钢管公司等93个企事业单位被确定为天津市职业院校首批校外实训基地。

  天津市还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在行业系统、城市社区、农村区县组建了10个不同类型的职业教育集团,保持了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的紧密结合。目前,天津50%以上的中职院校和85%以上的高职院校,都是由行业企业举办的,企业新充实的技术工人94%以上来自职业院校。

  天津市正在将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主要途径,根据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具有天津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天津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早在洋务运动时期,“工学并举”就成为当时创办实业、兴办学校的重要思想。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在天津进行“半工半读”试点,对全国职业教育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改革开放后,天津的职业教育开辟出一条“工学结合”的特色道路。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