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43.天津积极打造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7 22:51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43.天津积极打造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

  2008年4月,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航空产业园在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破土动工。天津正在形成一个以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为龙头的航空产业链。

  航空产业园首期将建设4万平方米的航空产业研发中心和10万平方米的航空工业厂房,包括民航产品设计中心、民航技术中心、民航工程中心、民航综合研究院、民航支持中心、民航试航审定中心、民航技术认证检测中心、民航培训中心和航空技术展示中心。

  2005年10月16日,国家民航总局与天津市政府签署了《共建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合作协议》,在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物流加工区共建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

  基地总占地面积11平方公里,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优惠的投资政策、便捷的交通条件、丰富的民航科教资源以及高效能的服务体系,是发展民航产业和临空经济的最佳区域。

  目前,空客A320总装线项目已经落户在该基地内,2009年第一架飞机下线,2011年后每月生产飞机4架。

  合作双方表示,基地建设的目的在于推进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发展,提高中国民航国际竞争优势,实现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转变;将天津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现代制造、研发和转化基地,促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

  目前,航空产业园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

  基地的集聚效应正在不断增强:美国孟菲斯集团的飞机维修和改装项目、美国索顿公司的飞机救生设备生产已签订合作协议;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在基地合作开展飞机租赁、复合材料、航空涂料、航材分拨、飞机座椅制造等项目。

  此外,还有30多个已有明确投资意向或准备签约,包括美国霍尼维尔、古德里奇短舱组装、PPG航空涂料、赛峰发动机维修、法国泰雷兹和加拿大EBS公司等项目。

  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搭建一流的民航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平台,逐步形成规模经营,使基地成为产业高度聚集、产业链完整、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