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44.滨海新区生物产业飞速发展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7 22:51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44.“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带动滨海新区生物产业飞速发展

  2008年7月,科技部、天津市在滨海新区启动共建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化示范区。该区以“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为核心,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孵化平台。

  随着“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的启建,滨海新区的生物产业正在迎来飞速发展的高潮。

  “十一五”以来,中国生物产业保持高速增长,2007年全国生物医药行业实现总产值6340亿元,比上年增加25%。农业、林业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生物能源、生物制造、生物服务等一批新兴产业正在形成。

  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生物产业仍有较大差距:生物企业的规模普遍比较小,自主创新能力比较薄弱。

  从生物产业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来看,中国只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10左右。

  2006年,科技部、商务部、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天津市政府决定共同建设“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使之成为中国重要的生物技术和医药领域的研发转化基地,带动中国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包括研究开发区、孵化区和生产贸易区。其中“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是研究开发区的核心,也是国际创新园的标志。

  自2006年以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建设工作全面展开。

  一期工程7万平米的主体建筑计划2008年底完成,临床试验平台、药物分析测试中心和GLP药物安全评价中心等公共技术平台同期建设,将于2009年初投入使用。

  研究院在世界范围内积极开展合作:与意大利国家高等卫生研究院等共建“中意中医药联合实验室”,与瑞典卡罗林斯卡分子医学中心达成了共建研发中心的协议。

  科技部、天津市政府还在滨海新区启动共建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化示范区,其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经过5年建设,推进生物医药研发转化重大项目100项,带动形成500亿元的产业规模,使滨海新区成为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医药研发转化基地。

  目前天津市为加快示范区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激励人才、机构和企业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如设立每年2亿元的“领军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对经过遴选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产业化前景项目的创业领军人才,由专项资金给予300万元经费资助。

  中国《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要使生物产业成为增长速度快、质量效益好、带动效应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规划,到2010年,中国生物产业增加值将达到5000亿元以上,约占当年GDP的2%。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