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46.天津向动物克隆方面的国际尖端技术迈进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7 22:51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46.天津向动物克隆方面的国际尖端技术迈进

  从世界首例胚胎克隆波尔山羊的诞生,到体细胞克隆高产奶牛工程的启动,天津在动物克隆方面的科学研究正在向国际尖端技术迈进。

  2002年天津启动波尔山羊克隆项目。

  2005年11月2日,世界首例胚胎克隆波尔山羊在天津降生,取名“津生”。

  2006年3月“津生”产下一对龙凤胎“津宝”和“津花”,“津花”存活下来,目前身体状况良好。2007年4月9日,中国首例体细胞克隆波尔山羊降生,取名“津英”。

  2008年6月26日,一岁多的“津英”与一只纯种波尔公山羊“喜结连理”。

  与此同时,克隆高产奶牛工程已经启动。2008年7月3日,天津市克隆高产奶牛课题组专家从5头荷斯坦奶牛耳部提取皮肤细胞进行胚胎培养。7月26日,提取的细胞均已培养成活。

  “下一步,我们将从成活的细胞中提取细胞核,替换一头普通牛卵母细胞中的细胞核,再将这个新组合成的细胞移植到另一头牛身上,实现克隆技术。”天津市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丁伯良说,“一头普通的黄牛就可以充当受体接受移植细胞。”

  据了解,在国际研究领域,这种通过体细胞克隆奶牛的成功率只能达到2%到3%。“我们当然希望克隆技术能够一次性成功,但客观地讲,要想完全掌握奶牛克隆技术,至少需要两到三年时间。”丁伯良说。

  目前,天津体细胞克隆奶牛工程由动物克隆专家刘海军博士主持,由世界克隆技术权威专家、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美籍华裔科学家刘灵博士提供技术指导。这两位专家都曾参与天津胚胎克隆羊和体细胞克隆羊的实验工作,具有丰富的科研经验。

  “目前,天津在体细胞波尔山羊克隆技术方面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相信通过科研团队的共同努力,也一定能够出色完成克隆高产奶牛的实验。”刘灵博士说。

  丁伯良说,天津研究动物克隆技术主要是为了实现“克隆食品”的生产。

  我们还将继续在实验中验证克隆动物用于食用的可行性。研发动物克隆技术的根本目的就是将最好的物种和遗传基因保留下来,保证优质物种的大量繁衍,所以,由此实现克隆食品生产应该不成问题。

  据丁伯良所长介绍,天津在启动体细胞克隆高产奶牛工程的同时,新的体细胞克隆波尔山羊的工程也已经悄然展开。

  “我们将在新启动的波尔山羊克隆实验中积累更多经验,计划成功克隆出8到10只山羊,并且争取克隆出公羊,填补研究空白。”刘海军说。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