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47.世界最大的LED照明示范工程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7 22:51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47.世界最大的LED照明示范工程 点亮天津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的未来

  在天津工业大学崭新的校区内,近5000盏半导体60W和80W的灯具遍布马路、草坪、校舍,让这所大学首先享受到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这些灯具节电达到180万元。这也是目前国际上最大规模的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

  这些灯具是由这所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合作研制的成果。对日益受到能源紧缺影响的中国来说,寻求和推广节能新技术将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也预示着一个新的产业的崛起。

  实际上,天津市已建成产学研合作的半导体照明工程开发中心,初步完成了LED上中下游研发和产业布局,加大了LED关键材料及终端产品研发,实现了万片/月规模半导体照明关键材料产业化。

  依托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市组织了包括中科院物理所、天津大学、天津海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11家单位,组建了产学研合作的天津市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中心。

  目前,海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天津工业大学合作实施半导体通用照明灯具的产业化,形成每年1万盏路灯及10万盏筒灯的生产能力。2007年已实现销售额2600万元,产品应用于中国众多示范工程。

  这家公司还自主研制成功了国内首款LED轿车前照大灯,并得到国家的支持,该前照灯包括了采用高亮度LED光源制造的远光灯、位置灯、转向灯,远光灯已经通过了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的国家标准检测。

  美国技术团队也被吸引来津创业,组建了赛法公司,进行蓝宝石衬底的开发及产业化,产品的技术指标不仅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标准,而且平整度、定向精度等几个主要指标超过了国际优等品的标准。目前已建成生产线一条,月生产能力达到5千片,是目前国内唯一使用自主技术生产氮化镓衬底的企业。

  另一家科研机构——中电集团第46研究所通过创新专项的支持,将砷化镓材料制备技术实现产业化生产,2008年下半年达到砷化镓抛光片月产3万片的规模,成为国内最大的砷化镓衬底材料生产企业。

  据天津市科委介绍,通过产学研结合,天津将在滨海新区形成半导体照明产业集群,最终建成国家级半导体照明研发及成果转化基地,培育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5到10家,实现年销售收入15到20亿元。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