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50.更快的发展与更小的耗能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7 22:51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50.更快的发展与更小的耗能 特大型老工业城市生态化改造取得成效

  节能减排、海水淡化、绿色能源、循环经济等正在成为天津最热门的经济话题。它的背后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一面要保持两位数持续稳定增长,一面是资源环境的约束。天津作为中国特大型的老工业城市,这一难题更为突出。

  近年来,天津市政府开始通过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把节约能源、降低消耗、消除污染、淘汰落后作为改造的重点,来破解这一难题,并在新型工业化水平上走在国内前列。

  2003年至2007年,天津市的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3.9%,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同期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37.1%,年均下降8.9%,达到1.23吨标准煤/万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工业万元增加值取水20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节能水平居全国第一位,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95%。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8.4%,碱渣、钢渣、粉煤灰的综合利用率达到100%,海水淡化、中水回用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据天津市发改委介绍,天津还从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的协调机制入手,建立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开展节能、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建设了一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企业和小城镇,搭建了若干循环经济产业链,创立了动静脉产业相结合的社会循环体系。

  减排工作也紧锣密鼓。2008年7月,天津市出台了化学需氧量减排工作方案,明确全年的工作目标是:COD排放总量要实现比2007年减少1400吨,下降1%。

  为了实现上述节能减排的目标,天津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2008年内,城市(镇)污水处理厂新扩建11个项目,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新扩建16个项目,工业企业治理工程26个,需完成结构调整项目共24个,其中2008年关停项目16个。再生水回用工程方面包括5个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工程建设项目。

  同时,为确保2009年减排目标顺利实现,天津市还提出,东郊污水处理厂扩容、营城污水处理厂、芦台污水处理厂等14个建设项目必须在2008年如期完成。

  这些措施取得了成效。2007年底,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将天津市确定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城市。这一年,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至1.016吨标煤,降幅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二位,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1.23吨标煤,节能水平位居全国第三位;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4.03%和4%;万元GDP取水量降至47立方米,其中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至16.15立方米;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5%,均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