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51.天津建立五大循环经济示范区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8 15:48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51.天津建立五大循环经济示范区

  面对资源与环境制约,中国政府正在通过发展循环经济试点为破解这一难题提供示范。在天津,这样的试点遍及全市,并已初见成效。

  这些试点中最突出的有五个: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子牙工业园、临港工业区、汉沽电水盐联产循环经济示范区、华苑产业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在电子通讯、机械制造、医药化工和食品饮料方面搭建起四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形成了企业类型多样、产品链接关系紧密、资源闭合流动、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的产业共生网络。全区成为污染基本“零排放”的生态工业园区。2007年,万元GDP综合能耗0.187吨标煤,万元GDP耗新水7.26立方米,形成了闻名全国的循环经济“泰达模式”。

  天津子牙工业园是国家级废旧电子信息产品回收拆解处理示范基地和国家进口废物“圈区管理”园区。现主要从事进口第七类废旧机电产品的拆解加工,年拆解量100万吨,可产铜40万吨,铁20万吨,橡塑材料30万吨,有“城市矿山”之称。

  临港工业区采用围海造陆开发模式,努力建设资源集约型、环境友好型、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示范区。重点打造四大体系:一是港化一体化的绿色石化海洋化工区。二是建立以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的石化循环经济产业体系。三是建立以“水电汽气污”多联产项目为核心的公用工程循环经济体系。四是建立以区域环境治理、清洁生产、污染物总量削减为目标的生态环保控制体系。最终实现废弃物固体资源化、液体减量化、气体无害化和废水零排放。

  汉沽电水盐联产循环经济示范区以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天津北疆发电厂为核心,全力构建“发电、海水淡化、制盐、盐化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该链条以发电为龙头,利用发电机组余热实现海水淡化,淡化后的浓海水用来制盐,制盐母液用来生产溴素、氯化钾、氯化镁、硫酸镁等化工产品。同时,将发电产生的粉煤灰等废弃物用于生产建筑材料,从而形成了海水、能源“吃干榨尽”,废水、废气、废渣、废热零排放的“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典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华苑产业区规划面积11.58平方公里。经过10年的发展,华苑产业区已成为天津市的创新孵化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高科技人才聚集基地,形成了绿色能源、信息与软件、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五大产业集群。依托产业集群的发展,园区借助区域内企业之间物质、能量、信息交流网络的重构以及对现有网络的拓展和延伸,实现了集群内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的合理专业分工,通过在集群区域内实现企业清洁生产和企业之间的绿色采购来达到整个集群产业网链的绿色化。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