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53.天津由环保模范城向生态城迈进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8 15:48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53.碧水蓝天绿地 天津由环保模范城向生态城迈进

  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沿海的特大型城市,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环境治理。

  在被评为国家环保模范城之后,目前正在向新的目标迈进,将在2015年基本建成生态城市,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自2002年,天津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目标以来,天津为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做了大量工作,相继实施了“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安静工程”、“生态工程”等,27项创模指标全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天津市二级河道整治获得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为生态城市建设打下了基础。

  2005年,天津被国家命名为节水型城市、环境模范城市。此后,天津又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建设生态城市。

  国家明确天津城市定位,要求天津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逐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除了发展经济的功能,更强调各个领域要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

  为此,天津发展坚持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一方面,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经济布局,着力解决结构性环境问题。另一方面,加快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取得成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夕,天津2007年以来实施的20项民心工程基本完成任务,市容环境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城市基础设施功能有了较大提升:新建、改造环外主要道路绿化5943万平方米,环内市区绿化2061万平方米。全面完成183条333公里道路的综合整修,形成了色调协调、整洁优美的城市风景线。

  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2007年天津空气质量良好天数达到320天,饮用水源达标率连续五年达到100%,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建设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2008年底,可以基本达到国家园林城市的标准。

  天津市编制完成了《天津生态城市建设规划纲要》,明确了建设生态城市的指标体系,将由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社会进步三大类共33项指标组成。2007年,《天津生态城市建设规划纲要》通过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审议,批准实施。

  在生态城市建设过程中,天津强化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截至目前,天津自然保护区的总面积已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3.66%,自然保护区覆盖率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全市共有8个镇被命名为“全国环境优美镇”,共创建生态村和文明生态村779个,全市林木覆盖率从2000年的15%提高到2007年的18.4%。

  天津希望通过参加创建环保模范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生态城市等活动的过程,集中各方力量,不断加强城市环境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最终达到生态城市的目标,使百姓从中受益。

  到2015年生态城市建成前,天津市将重点建设五大生态系统工程:合理配置、高效利用的资源保障体系;环境治理体系;以高新技术、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为主导的生态产业体系;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的生态人居体系;先进文明的生态文化体系。

  为此,天津市将加大对生态环境建设的投入,除了建立生态城市建设财政专项资金,还综合运用税收、信贷等手段,实现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

  除了资金投入外,天津还将生态城市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加强环境立法工作,制订有关生态保护、生态补偿、循环经济、清洁生产、资源节约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