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54.天津:中国节水型城市的新样板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8 15:48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54.天津:中国节水型城市的新样板

  经过多年的探索,天津市已成为中国节水发展的典型,2005年,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国家建设部)命名为“节水型城市”,已成为其他城市节水发展的样板。

  天津水资源总量15.69亿立方米,加上入境和外调水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过370立方米,城市供水依靠引滦入津和应急引黄济津外调水源,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

  节水发展成效显而易见。2007年全市万元GDP取水量47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16.15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95%,工业节水居国内领先水平。被国家水利部确定为南水北调东中线受水区全国第一个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

  政府首先通过立法推动节水。全市已颁布实施21个关于节水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有效保证并监督了节水工作开展。

  利用政府对经济的调控作用,天津淘汰耗水量大、用水效率低、水污染严重、高耗能的生产工艺;压缩种植耗水量大的农作物。全市节水灌溉面积占有效灌溉面积的60%。重点在电子、冶金、石化行业,对200家企业冷却水循环系统进行技术改造,浓缩倍率从2倍提高到3.5倍以上。

  节水技术的研发也有效地推动了节水型城市建设。一批国家级节水技术研发项目落户天津。从自主创新科研角度出发,围绕海水利用、污水资源化、工业水处理、膜材料和城市生活、农业节水等一些关键技术,组织跨部门、跨地区、跨领域的研究课题攻关。

  再生水资源开发也已取得成效。目前,全市城市再生水深度处理能力达到17万吨/日,中心城区铺设再生水主干管网238公里,新建约2700万平方米居民区实现双水管道入户,再生水供水管网系统初步形成。

  雨洪水资源的开发也得到重视。通过工程与非工程措施,建立起洪水管理体系。2007年拦蓄雨洪水量约为全市总供水量8%,有效地节省了引滦供水资源。

  与此同时,天津市已经确定了新的目标,2008年建成节水型社会。主要任务是,全面推进水权制度、水资源管理、节水型产业、经济调控、公众参与、多水源调配与利用、各业微观节水、水生态环境保护、节水法规和科技节水10大体系建设,使全市全面达到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完成国家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任务。

  这些目标已细化为一系列的数据:农村饮水安全人口比例提高到70%以上;正常来水年份缺水率控制在10%以下;工业企业废水达标排放率达到100%,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80%,城市再生水利用率不低于20%;深层地下水超采现象得到缓解,压采地下水2000万立方米;水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重点水生态系统基本需水得到一定程度保障。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