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55.南水北调将使天津彻底告别缺水城市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8 15:48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55.南水北调将使天津彻底告别缺水城市

  2008年9月,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天津境内干线工程将正式开工建设。天津市水利局提供的消息说,前期设计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依法进行征地移民、招标投标等各项工程建设准备工作。

  根据《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南水北调工程分为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中线工程调水规模130亿立方米,已于2003年开工,分两期建设。

  中线工程从长江支流汉江中游的丹江口水库引水,调水总干渠起自丹江口水库陶岔枢纽,在郑州西穿过黄河,之后基本沿太行山东麓和京广铁路西侧北上,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县西黑山村西北(总干渠1120公里处)分为两支,一支向北为北京供水,一支向东为天津供水,即天津干线。中线工程全线途经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线路总长1432公里,天津干线长155公里。

  天津干线担负着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贯通后向天津市和河北省保定、廊坊两市部分缺水县(市)的输供水任务。

  水利部门介绍说,总干渠在河南、河北境内为全封闭、全衬砌、全立交的专用输水明渠,北京段采用地埋输水管道和输水箱涵,天津干线全线为地埋输水箱涵。

  据天津市水利局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和市内配套工程将在今后五年内建成,最终天津将建立起南水北调引江水、引滦水和应急引黄水相互连接、联合调度、互为补充、优化配置、统筹运用的城市供水体系,保障天津市生活、生产、环境用水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南水北调工程是中国跨流域、跨地区优化水资源配置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对于缓解天津市水资源短缺局面,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促进天津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