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56.中新天津生态城 移植新加坡经验新尝试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8 15:48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56.中新天津生态城 中国移植新加坡经验的新尝试

  土地盐渍、植被稀少、环境退化、生态脆弱、水质型缺水,这个一般人心目中较差的自然环境恰恰成为中国与新加坡政府一个新的合作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选址的重要条件。

  中新天津生态城选址在天津滨海新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其中,汉沽区20平方公里,塘沽区10平方公里。这一位置距离滨海新区核心区15公里,距离天津中心城区45公里,距离北京150公里。

  2007年4月,温家宝总理和新加坡资政吴作栋共同提议,在中国北方水质性缺水、不占耕地等资源约束条件下,共同建设一座生态城市,并做到能复制、能实行、能推广,起到示范性作用。同年11月,两国政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2008年7月1日举行的中新联合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中新天津生态城起步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初步方案被原则通过,两国签署成立合资公司协议,标志着生态城的开发建设从前期规划设计阶段即将步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

  目前,新城的能源、交通、水环境、绿化等专项规划以及起步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编制之中。路网、管网、通信设施等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建设,已完成了3平方公里起步区的填土,建成了投资服务中心。预计2011年起步区基本建成。

  最新进展情况是,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吉宝集团日前签署合资协议,宣布中新合资公司正式成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40亿元,中新双方各占50%。同时,中方投资公司联合新方优秀企业共同组建了生态城能源、建设、市政、环保等4个专业公司。

  相对于中新合作设立的苏州工业园,对寻求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来说,这一项目影响更为深远。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制约,中国更希望这一项目能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样板。

  生态城落户天津滨海新区可谓是一种机缘。滨海新区是中国政府两年前启动的类似上海浦东一样的开发开放区域。中国政府希望在这里创造出一种新的开发模式,即更加注重发展与环境的平衡。

  整个生态城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人口35万,计划用10到15年时间基本建成。预计到2020年,它的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35万人左右。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崔广志表示,生态城起步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初步方案充分学习和借鉴了新加坡在花园城市建设、环境保护、交通、绿化、公共卫生等方面的经验和技术。

  按照规划,起步区位于生态城南部,占地3平方公里,规划人口8万人左右,住宅面积约280万平方米。该规划由中新联合设计团队共同编制,延续了总体规划生态优先、以人为本的原则,确定了生态细胞、生态邻里、生态社区的结构体系。

  两国对这一项目的前景充满了信心,规划尽显迷人之处。新城将构建一个“生态城主中心——生态城次中心——综合片区中心——居住社区中心——基层社区中心”5级商业服务中心体系;建设一条贯穿南北的生态谷,串联4个生态综合片区和生态核,结合交通站点建设城市中心和片区中心,形成生态城“一轴三心四片、一岛三水六廊”的空间布局结构。

  新能源和节能技术将广泛应用。风能、太阳能、地源热泵和空气源热泵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资源的使用将最大限度地减少碳排放量;生态城内100%的建筑都要符合相关的绿色建筑标准,并对“零能耗住宅”建设进行试验和探索。

  相关人士认为,这一新的合作项目是中新合作的新亮点,显示了中新两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环境保护、节约资源和能源的决心。两国政府还成立了副总理级的“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和部长级的“中新联合工作委员会”,以推动这一项目。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