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58.天津建成全球最大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8 15:48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58.天津建成全球最大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全球最大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2008年7月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建成并正式投产。首批456辆纯电动卡车出口美国,已在美国宇航局、加州理工大学等地应用。

  这个基地占地6万平米,由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具有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其中纯电动汽车生产能力2万辆/年,动力总成3万套/年。据介绍,先前世界最大的纯电动汽车生产线在法国雪铁龙公司,年产电动汽车3000辆。

  8月初,第二批252辆纯电动卡车也将交付美国销售商。预计2008年底前,将有超过2000辆的津产电动汽车出口美国、欧洲。

  经过近8年的发展,天津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电动汽车研发基地,已自主开发出纯电动轿车、高速纯电动车、纯电动中巴车、电动游览车等系列纯电动汽车产品和轿车、中巴车、大客车等混合动力产品。

  以“哈飞赛豹”为原型的高速纯电动轿车,采用锂电池供电,最高时速125公里,续航里程250公里,基本性能已接近汽油车。它每100公里耗电15度,使用费用仅相当于同类型汽油车的1/6。

  据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介绍,天津拥有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公司、力神公司、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电集团第18研究所等众多电动汽车研发和产业依托单位,具备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整车、关键零部件、标准等完备的产业链。

  2001年以来,天津组织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建了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公司暨天津市电动汽车研究中心,加大电动汽车和车用动力电池等关键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力度,已申请专利36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

  同时,天津中电集团18所建立起了由国家科技部支持的两家之一的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测试基地。汽研中心则建成了国内唯一的电动汽车整车检测基地,制定并颁布纯电动汽车国家标准20项、混合动力汽车国家标准6项、混合动力汽车测试方法和试验规程报告2项。

  自2002年8月天津市被批准成为国家首批电动汽车示范运行城市以来,先后开发了模拟出租车、警务巡逻车、政府公务通勤车等示范模式,总运行里程已超过10万公里。3条专线运营线路,已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启动运行。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