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60.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保障健康环境安全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8 15:48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60.天津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为人民健康和环境安全提供保障

  在天津,一次性输液瓶、针管、针头、输液器、纱布等医疗器具和容易致人损伤的医疗垃圾,都要由市容部门负责收集运输,统一运往天津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进行处理处置。

  这是中国最早建立的一座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此前,中国在有毒、有害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方面,基本是空白的。

  这个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位于津南区,于1999年开始兴建,总投资1.35亿元,总占地8.76万平方米。建成后的有毒有害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分为四部分:有毒有害废物焚烧厂每年可焚烧危险废物13500吨;有毒有害废物安全填埋场年填埋量可达6200吨;有毒有害废物资源化处理厂每年可处理及回收再利用金属废液及废溶剂共10000吨;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理处置厂年处理量为7300吨。

  从2003年9月1日起,天津市产生的各类危险物品都在这个中心集中处置,年处理能力3.7万吨,基本保障了医疗废物和各类废弃危险化学品的应收尽收及安全处置。在天津全面禁用高毒农药后,有关部门曾查获的10吨高毒农药,就在这个中心得到妥善处置。

  危险废物共有47类600多种,目前天津市的危险废物主要有各大医院手术后的残余肢体、传染性物体、废药、带有污染及有毒的工业垃圾、有害农药、废电池、废酸、废碱、废溶剂及有毒有害化学品。

  目前,这里已是一座集资源化处理、焚烧、安全填埋为一体的现代化有毒有害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示范基地。

  国家有关部门将它称为“天津模式”。

  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危险废物的产生量迅速增长,加之资源化程度比较低,处理处置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危险废物对环境的危害日趋严重。因此,如何安全、妥善地处置危险废物已经成为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

  参照“天津模式”,国家有关部门于2004年投资150亿元人民币,在各地建设300多座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其所有技术、规格、运行模式亦全部参照“天津模式”建设。

  这个中心还通过了美国西蒙环境审计公司的全面审计,可受理全球跨国公司的废物处理业务。

  天津市已决定,将在天津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基础上,再建一座位于滨海新区的日处理能力达到100吨的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厂。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