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65.天津数百万市民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8 17:34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65.天津数百万市民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家住南开区迎水道的唐女士出门10分钟就走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取药输液,费用比大医院低了一半以上,既实惠又方便。

  作为医疗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天津希望普及社区医疗,以解决普通市民看病贵和看病难的问题。这一举措得到国家卫生部的肯定。

  社区卫生服务是以社区为基础,以社区大众的卫生需求为导向,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模式。

  天津市城区目前共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5个,中心下设的社区卫生服务站499个,居民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可到达一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街道有服务中心、居委会有服务站、社区有医生,实现了市内六区和滨海三区全覆盖,并正在向农村拓展。

  自2008年起,天津城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筹资标准由每万服务人口5万元提高到不低于10万元,区级政府承担主要责任。多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无偿为居民提供18项公共卫生服务,由政府按照统一标准购买。和平区、塘沽区社区的此项补助经费提高到30到35万元/万服务人口,增加了多个公共卫生服务免费项目。和平区还由政府出资,从2008年开始,每3年为一周期,为7万多60岁以上老人免费查体。

  2008年天津市实行服务项目管理,市和区两级配比资金一并上交市财政专户,集中支付,保证了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专项拨付,专款专用。

  “同时,建立了社区公共卫生项目资金筹集分配、经费核定和绩效考评体系,对社区卫生政府补助资金的分配、核拨和使用全过程监督管理,追踪问效”,市卫生局局长程津新说。

  这还仅是开始,政府将投入更多的资源,完善社区卫生服务载体。新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用房由政府配置,无偿使用;已租赁的业务用房,政府通过购买、分期以租代购等形式,逐步由政府配置;暂无法由政府配置者,业务用房租金政府给予全额补偿。

  社会保障部门引导居民小病在社区、康复回社区。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纳入医保定点管理,与医保经办机构门诊和住院计算机联网,让社区参保患者医疗费直接结算,促使大部分常见病、多发病和诊断明确的慢性病诊疗“下沉”到社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设的家庭病床也列入医保报销范围。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