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66.全国首家困难职工帮扶中心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8 17:34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66.全国首家困难职工帮扶中心6年救助帮扶37万多人次

  天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电话声不时响起。一名困难职工打来电话,哭诉家中不幸失火。不到一小时,中心人员赶到现场,不仅送去米面油和救济款,还协同居委会搞起现场募捐,与企业协调修房子和每月特困补贴等具体急救措施。

  据悉,帮扶中心向社会公布了两部热线求助电话,不论是职工本人,还是亲属邻居,只要打来电话的求助基本符合特困救助条件,中心立即入户,核实后当场救助。6年来,中心共接听热线电话36000余人次,入户救助46500余户。

  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由天津市总工会建设的这个帮扶中心,6年来直接帮扶困难职工37.19万人次,其中生活救助8.4万人次,岗位救助8.82万人次,助学救助5万人次,医疗救助8.4万人次,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3.52万人次,信访协调3.05万人次。

  帮扶中心负责人王金声说,我们要求就一个“快”字。我们希望在第一时间做出第一反应,对基本生活难以为继的特困职工实施及时的生活救助。

  除了提供这些及时“输血”式的救助之外,天津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还展开“造血”式的帮扶。对一些有劳动能力、有再就业愿望的下岗特困职工,中心开展岗位帮扶活动,并积极扶植职工开展创业自救。中心提供再就业技能培训、信息咨询、职业介绍、跟踪联系一条龙服务,帮助8.76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及其子女实现就业、再就业。

  下岗职工张琪勇,夫妻双下岗,是个“零就业”家庭。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中心写了一封信,中心仅用3天时间就在一家啤酒生产企业为其找到了合适的岗位。随后,又帮助其妻子成功就业。

  为保障帮扶中心有足够的输血功能,中心建立了社会化的救助资金筹措渠道。与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市达仁堂制药二厂等多家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接受社会各界的捐赠,搭建了社会各界献爱心的捐赠平台。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