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67.津城最“灵”的家庭服务网络热线8890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8 17:34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67.津城最“灵”的家庭服务网络热线8890 3年累计为群众办理求助事项近300万件

  “我们家因为用电磁炉突然断电了,大伙都等着吃饭呢,请问能修吗?”“请告诉我您家的详细地址,我们会很快与离您家最近的企业联系派人来修理。”虽然得到了肯定答复,徐先生还是担心这么晚了维修人员是否能到。

  两分钟后,电话铃响起,正愁没有业务的“光电器”的维修公司来电询问情况,一刻钟后,维修工作人员就按响徐先生家门铃。几乎与此同时,电话铃再次响起,“8890”话务员询问维修人员是否到达。

  约10分钟后,徐先生家又恢复灯火通明。细心的师傅还把开关做了清理,收了10元工本费。第二天早晨,“8890”再次来电:“您对企业的服务满意不满意?请反馈我们。”

  一边是老百姓为家庭琐事找不到合适的服务企业,一边是能提供合适服务的企业苦于找不到顾客。2005年5月12日后,这种尴尬开始被天津市政府开办的“8890”家庭服务网络热线打破。

  “8890”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提供服务:一是电话求助服务。市民家庭需要服务或帮助时,可拨打24小时热线电话“88908890”(意为拨拨就灵,拨拨就灵),由热线的工作人员负责联系加盟企业,及时为其提供服务。二是网上查询服务。市民可以登录“天津8890家庭服务网”

  (http://www.tj8890.gov.cn),通过信息查询系统,按照区域、需求、组合条件等不同方式,自助查询所需家庭服务企业的有关信息,直接与其联系提供服务。

  “8890”家庭服务网络热线服务内容涉及家政、维修、购物、交通、文化等,承诺小到安装晾衣架、修锁配钥匙,大到修缮房屋、旅游包车等26大门类350个子项服务。

  “8890”开通以来,每天为市民家庭办理的求助事项达6000件左右,3年累计为群众办理求助事项近300万件。

  “8890”被形象地比喻为一座“立交桥”——借助政府资源,由政府出资搭建信息平台,在市民和服务性企业之间搭建起信息对接桥梁。目前,加盟“8890”的服务性企事业单位已由过去的1万多家增加到22000多家,“8890”网站的访问量已超过540万次。通过对求助市民的逐个电话回访,群众对“8890”服务的满意率始终保持在100%,对服务企业的满意率在99%以上。

  “我的同事在清洗鱼缸时被一条珍珠热带鱼刺伤了,伤口发黑,腿麻,头晕,已经去了多家医院,都没办法治疗,请您千万帮帮忙!”

  接到求助电话,026号话务员立刻将此件转给执行部处理。“第一步,咨询各大医院,处理不了;第二步,联系中小医院、诊所,还是不行;第三步,防疫检疫部门,皆回答无法处理。”

  专门解决“疑难杂症”的执行部人员回忆道。

  “扩大查询范围,上网查找,最后终于查到了北京304医院能够治疗,患者得救了。”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潘允康说:“开办8890家庭服务网络是政府转变职能,走向服务型政府的有益尝试。它在解决市民难题的同时,也为政府赢得了声誉。”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